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小倩

神經衰弱怎樣形成?

請問神經衰弱怎樣形成?謝謝您的回覆。
神經衰弱(neurasthenia)這名稱容易令人誤會,顧名思義地聯想起來。其實,它只是一籃子較輕微的精神病的壟統叫法,作為一種診斷名稱,已正式被美國精神病學會上除名了。但這名詞已深民心,一時之間亦不能改變。我們亦都隨俗地繼續用它吧。


近年在香港,神經衰弱的人愈來愈多,可能有三成以上的人有些精神病的病徵!實在不容輕視。原因方面,個別例子都很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形成的過程亦很不同的。但他們亦有些共通點的,簡單地說,主要原因是對社會環境的不適應、「頂唔順」和無奈,包括在工作、家庭、學業、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有部份方原因是社會造成的,可能是困難太多太難、變化太急太大...;
另一部份原因是個人面對人生中不如意事及困難時的態度不正確,又或是性格上有缺憾...等等。不論什麼原因,總之,如果沒有好好地面對問題,及加以改善,甚至只用各種精神防禦機制(defence mechanisms)把不愉快的現實世界扭曲,久而久之可以變成嚴重的精神病(psychosis)。


社會方面,香港的社會結構及文化亦大有問題。香港人太則重物質,大多以金錢為成功的唯一標準,亦太多人以「成功」為快樂的標準,人生目標。精神空虛、缺乏信仰信念的支持、家庭中又沒有好好地溝通的習慣和時間、地小時間更小、人多意見多多、競爭激烈、大起大落、複雜多變、民主自由、聯系匯率、「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政府、專門好心做壞事的特首、錯的醫療教育房屋政策、「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的傳媒...等各種因素互相糾纏著,令愈來愈多人透不過氣,前路茫茫看不到希望,以至精神崩潰及自殺。


個人方面,其實,一些香港人的確是不適合在香港這個「英雄冢」,亦不必勉強過著壓力煲似的生活的,他們應該考慮回大陸試找些較容易的生活,這像是不近人情的說法,但卻是現實使然。其實,對能力不足的人來說,香港並不可愛,而近年大陸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生活費平宜,還有很多香港所無的選擇,喜歡藝術的有藝術,喜歡休閒的可以休閒,喜歡耕種的可以耕種...。當然,上大陸初時亦會有不適應的問題,但之後會比在香港好得多。另方面,香港這個社會亦極需要吸納一群人才及有錢人來港,對有能力的人來說,香港有莫大的自由和發揮的空間。如果政府不能漸進式地「大換血」,香港將來只會是一個普通二三流的城市而已。試比較其他地方,星加坡和香港很相似,神經衰弱的比例亦不遑不讓。紐約、倫敦、巴黎或上海則不同,他們之所以多姿多彩,能人比比旨是,主要不是靠教育原居民以「加強競爭力」,或什麼「資源增值」...等「強人所難」的辦法的。而是讓不能活下去的離開,讓全國有錢有能力的進去,再用移民政策去集全球之大成。在歐美,要移居其他城市是很簡單的事,但香港人卻沒有這個選擇,造成痛苦的人繼續痛苦下去,這是多麼殘酷的現實!…


再說深一點,做人愈來愈難是上世紀的延續,是世界性的,香港只是比人誇張一點而已。這又和地球人多資源少又分佈不均、太迷信資本主義及民主自由、科技發展太快及資訊爆炸、人性的貪慎痴加愚昧無知、宗教的式微...等有關。


總之,讓專家高人去想法子吧,神經衰弱的人用「平常心」做個平常人便是了。如果你或親友有精神困擾,最好盡早看看醫生吧。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 會員# ] Francis : 想知道染色體Pallister Killian Syndrome病徵和詳細的資料?
[ 會員# ] Edward : 若有痔瘡,會否令CEA增高?
[ 會員# ] Edward : 頸淋巴結腫、耳鳴、些許頭痛會是鼻咽癌或其它癌症嗎?感冒或過敏是不是也會有此些症狀?
[ 會員# ] 心急人 : 時常出現少便多泡的現象,曾作一些簡單的尿液測試,蛋白質和糖尿均正常,以上問題還有什麼因素引起?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