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劉潔玲醫生
專業剖析
兒童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遺傳率高 
藥物調節腦內分泌不協調問題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 ADHD ]

懷疑兒患有ADHD應盡快評估及治療

雖然公眾對ADHD的認識已提高不少,但仍然存在不同的迷思。例如認為只是小孩較為奀皮或管教問題所致。其實ADHD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發展遲緩和腦部傳遞物質失衡,因而導致專注失調及衝動行為。而且它的遺傳率甚高,高達64%,因此並不是教養或管教問題,是絕對有生理基礎。

母親懷疑兒子有ADHD,但丈夫不認同

Jack今年八歲,小時候已經動過不停,又很難專注於一項活動上,容易分心,常常遺失物件。而且行為衝動,經常有騷擾同學等行為。儘管就讀於國際學校,功課量已經不多,Jack仍然是經常拒絕做功課,媽媽對於他的行為都感到束手無策,軟硬兼施也不太奏效。媽媽懷疑兒子有ADHD,想帶他做評估,可惜丈夫非常反對,認為是太太管教不善,媽媽感到非常委屈。

經過學校老師勸喻,父親知道兒子在學校問題的嚴重性,終於願意帶兒子去看精神科醫生。醫生診斷為ADHD,但父親提出質疑,指兒子打機的時候可以乖乖地坐一兩個鐘,怎會是ADHD ?
大眾對ADHD藥物存在很多誤解

打機的專注十分短暫
讀書做功課則需持久的專注力

其實,由於打機過程的畫面是不斷轉,不斷有新任務,過關後就立刻看到獎勵或分數上升,容易有滿足和成功感,所以打機需要的專注力其實是十分短;但做功課和讀書是要持久的專注力,而且又沒有即時回報,對ADHD小朋友來說絕對是苦差,因此會逃避和抗拒。

大眾對ADHD藥物存在很多誤解

最後,父親雖然接受兒子有ADHD這個診斷,但是他強烈反對兒子用藥,認為食咗藥就要一世食,返唔到轉頭,亦怕會削弱小朋友的好奇心和創造力,認為用藥後會表現呆滯、反應變差。

其實藥物的原理是調節腦內分泌的不協調問題,以改善患者的執行能力和控制其衝動行為,對於學習表現和社交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

三分一的ADHD兒童,成年後症狀有明顯改善

至於藥物要吃多久,其實每個人情況不同。隨著年紀增長,腦部的發展會日趨成熟,所以ADHD的症狀或會逐漸減少。資料顯示,約有三分一的ADHD兒童在成年後症狀會有明顯改善,所以醫生會一直跟進情況,視乎小朋友不同時期的需要而調節食藥的劑量。

當然,藥物治療並非唯一的治療方法,醫生必會與家長進行徹底的磋商,以找出最可行的改善方法。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情緒有高有低,就如天氣時晴時雨,同樣是自然不過之事,惟華人社會自小教育男孩應堅強自立,眼淚不能輕彈,令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即使備受困擾,亦甚少會如女士般相約好友傾訴,往往令身邊人難以察覺,情緒無從宣洩。
詳細內容
任何人均有情緒低落之時,但抑鬱症的情緒低落是持久不退,並同時出現其他生理及心理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心愛事物失去興趣、體力下降、性慾減退、專注力及記憶力降低、消極悲觀、缺乏自信、無助,嚴重時甚至有自殺傾向和幻覺等。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