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 專訪探討
專訪探討
一般資優兒童之被發現,通常都是因為他們有與別不同的行為表現。然而,往往那些特徵也正附合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孩子 (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 的行為特質標準。事實上,有時候的確是很難劃分聰明活潑的孩子與有ADHD特質的資優兒童。
詳細內容

很多家長都得知子女或面對着沉重的學業問題,但部分家長會有「想當年我們不也曾面對學業壓力嗎?現今青少年的抗壓能力真低」的想法,而未有正視該問題。現時香港教育制度常被喻為「一試定生死」,青少年的學業壓力與日俱增。調查發現,接近80%受訪高中學生認為,學業壓力是令他們產生煩惱情緒的最大來源。
詳細內容

「法醫精神科」對我們一般市民來說,極之陌生,只可能偶然聽聞於警匪片劇情中描述犯人以圖偽裝患有精神病而逃避刑罰,例如:偽裝失憶什麼也記不清、聲稱因幻覺幻聽而犯下罪行、裝作患了人格分裂等之類的伎倆。相信不少人對這些富神秘的情節充滿興趣,就讓我們去走訪一趟曾任職於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之精神科何美怡醫生,揭開這獨特領域的神秘面紗。
詳細內容

長期:頭暈、頭痛、心跳手震、呼吸困難、心口痛、多汗、胃痛腹瀉、肩頸肌肉酸痛、喉嚨有異物感。做了很多檢查也找不出原因。就此會覺得很焦慮,很擔心自己有嚴重的身體問題,失去正常生活。這些身體不適及心理壓力,又會使人更焦慮,從而使那些身體問題更明顯及心理壓力更大,做成一個惡性循環,我們現去請教一下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好讓大家對這問題有更清晰的了解。
詳細內容

當每聽到孩子嚷著不想返學,很多家長心裡便會這樣想:「孩子是否變得懶惰又或是學壞了?」其實兒童拒學的真正原因,大多是因為恐懼,例如焦慮症所導致,當中包括社交焦慮症和分離焦慮症。另外,一些兒童發展障礙,例如自閉症,由於溝通和社交能力較弱,因而抗拒上學;又例如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孩,他們不容易保持安靜專注的學習,或患有讀寫障礙,難以應付功課溫習,測驗默書,因而選擇逃避上學。所以孩子拒學,原因實在有太多,我們就此特別專訪精神科專科劉潔玲醫生,讓有需要的家長們對兒童情緒行為問題多些了解。
詳細內容

準備懷孕至小孩出世,夫婦二人均面對不少的困難和壓力。社會一般將問題聚焦在太太的情緒狀態上,集中討論媽媽產前產後抑鬱的治療和處理。事實上,準爸爸和新手爸爸也有可能出現產前產後的情緒問題,情況不容忽視。假如夫婦二人同時出現抑鬱症,對小孩以至整個家庭來說,影響相當嚴重。因此,我們決定走訪一趟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就著這個較少被關注,但對健康家庭頗重要的議題,請醫生給予一些專業的意見,讓大家對這問題多些了解。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