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歐陽國樑醫生
專業剖析
「失眠」是情緒疾病的症狀之一
警號響起  及早處理非常重要

失眠 [ Insomnia]

失眠是都市人的常見問題
失眠是都市人的常見問題,普遍因生活緊張、壓力大,間中出現失眠情況在所難免。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以入睡(超過30分鐘仍未進入夢鄉)、容易驚醒後難以再度入睡、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等三種。若以失眠的持續程度分類,則可分為短暫失眠(持續1至7天)、短期失眠(持續少於1個月)、長期失眠(持續6個月以上)等三種。言而部份情況,可能蘊藏著焦慮症、抑鬱症等情緒病的預示警號,日常應多加留意。

〈警號1 〉焦慮症 - 長期難以入睡

經過一天的工作,精神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睡前也得不到適度放鬆,仍舊記掛著日間的經歷,以及憂慮明天煩惱的事情,超過30分鐘仍輾轉反側無法入睡,間中「一晚半晚」問題不大,又或是如飲用咖啡或茶類產品太多,加班或輪班工作,睡前劇烈運動過後,也會影響睡意。如不是個人生活習慣問題之影響,仍長期難以正常入睡,那已可能是患上焦慮症而不自知。

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可能是憂鬱症徵兆

〈警號2 〉抑鬱症 - 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

許多人都應曾試過,睡著一段時間後突然無故醒來,明明感覺還是很疲累,但就是無法再次入睡,一直胡思亂想直到天光。但最值得留意的是:過度及長期頻繁的早醒就可能是憂鬱症的徵兆。長期頻繁的凌晨半夜便醒來,然後翻來覆去也再睡不著。比原定時間少睡了超過1至2個小時以上,使得終日感覺心慌作嘔、精神不振、心情欠佳,經常抱著負面思想,再加上記憶力顯得越來越差,做事常常犯錯,總是不斷自責。如果持續兩個星期以上,便應要考慮求診。

〈警號3 〉壓力過大 - 容易驚醒後難以再次入睡

壓力導致的失眠是現代人的一大睡眠障礙,長期的壓力積累,令患者總覺得心緒不寧,入睡困難、多夢、容易驚醒,無法正常熟睡。若反覆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尤其驚醒的情況頻密,便要認真考慮壓力過大的問題,找方法令自己作適度減壓,如游水跑步之類的運動項目以釋放壓力等。若同時出現其他症狀,如:頭痛、腹瀉,脾氣暴躁、容易疲累及精神不集中等,試試找專業人仕作出協助。

本港主要的失眠高危族群包括中年、女性、離婚人士、非在職人士。男女失眠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點四七,即女性比男性多接近一半,而失眠率會隨年齡上升。長期失眠可產生很多問題,例如會令人變得脾氣暴躁、焦慮、集中力和記憶力下降,而對身體的影響則包括引致血壓上升、免疫力下降,甚至導致肥胖。以上問題肯定影響工作或學業,如日間開會時忍不住打瞌睡。此外,對人際關係、駕車或操作機械時的安全也會造成影響。它對個人情緒的影響也值得關注:失眠會令情緒變得更壞,情緒愈壞又會令失眠愈惡化,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及早處理好失眠是非常重要的。

治療方面,第一步應研究有沒睡眠習慣問題,例如因睡不好日間太遲起牀,反而使人在晚上更難入睡。又或太早上牀而睡不着,會因為過久的輾轉反側,會增加對失眠的恐懼,睡不着的話寧可離開睡牀一會,去做一些能放鬆心情的事。有些人會嘗試用如維他命B、褪黑激素,或熱牛奶等健康食品,安全性高,但只對部份病人的輕微症狀有效。明顯失眠而就算改善了睡眠習慣也沒太大幫助便需考慮藥物治療。
失眠應避免攝入含咖啡因飲料

怎樣的睡眠質素才算達標?

以下資料可作參考用途:

1.  成年人,每天應有7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2.  晚上11點到清晨6點是屬於深層睡眠黃金時段,因此最佳入睡時間是在晚上11點之前。
3.  正常情形下,夜間一般不會突然睡醒,偶然醒來,也應能短時間再次入睡。
4.  適度做夢,就算是噩夢也不太頻繁,並且不常有半夢半醒的感覺。
5.  睡醒後有精神飽滿之感覺。
6.  規律的作息時間,周末假日也應如常。
7.  睡前4至6小時減少劇烈運動,避免攝入酒精、咖啡因、尼古丁類產品,防止身體處於興奮狀態。
8.  睡前不要使用手機或平板類之電子產品,影響睡眠質素。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躁鬱症指同時有躁狂和抑鬱兩種極端情緒問題的患者,「躁狂」二字予人一種帶有危險性、暴躁等不良的印象或誤解,但其實絕大部分患者於病發時,只會表現得異常興奮及情緒高漲,情緒暴躁問題,反而是抑鬱症的可能性較多。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