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熱點視頻
訂 閱 頻 道    

腰背痛 [ Low Back Pain ]
痛症管理與痛共存

〈骨科專科 - 陳禮樂醫生〉為我們剖析腰背痛問題


腰背痛是否很普遍?
腰背痛是十分常見,在一個醫學統計上,發現超過八成的成年人在一生中有不同程度的腰背痛,可見情況是十分普遍。至於一般成因是甚麼? 成因是很多和複雜的。 簡單來說可分為: 年青人仕腰背痛及長者腰背痛。年青人仕腰背痛主要是受傷、運動創傷、勞損、姿勢及工作影響而引致。這情況較溫和或稱為良性腰背痛。另一類是長者腰背痛多數是骨關節、腰椎骨關節系統老化、退化生骨刺壓住神經線及坐骨神經痛比較常見。

腰背痛是否骨骼受傷或退化影響?
骨骼受傷是很常見,背部是很容易受傷如彎腰姿勢不正確、打噴嚏、「伸懶腰」、拿重物姿勢不良都會導致受傷。這些情況好常見,亦是相對比較容易處理。普遍適當藥物、藥膏、物理治療、適當休息或運動治療都有助問題解決。

腰背痛健康小貼士
腰背長期痛症因為十分普遍,經常伴隨我們。所以引伸到一個較為重要的概念「與痛共存」或稱為「痛症管理」的思維。希望病人意識到腰部痛楚很難百份之百完全根治。最好的方法是從簡單生活入手,如運動、伸展、拉根、腰部運動、游水及瑜伽,都有助腰痛問題減少。當然體重管理、飲食習慣、適量其他運動及減少壞習慣,也可以幫助控制問題。當然有嘗試但情況未能改善,可能問題不是這麼簡單,最好找專科醫生作出確切診斷,如有需要進行X光或磁力共振去找出痛症源頭對症下藥。

相關資料:

保守性治療 VS 手術治療
https://www.seedoctor.com.hk/hot_video_chronic_low_back_pain.asp

醫護研習組
**本視頻的資料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
請聯絡您的主診醫生並向他提出您的疑問。
如有不適,請立即約見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其他熱點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