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宋永權醫生
專業剖析
ADHD兒童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藥物治療、技巧訓練,減低其影響性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 ADHD ]

ADHD兒童經常反叛搗蛋

屬於一種神經發育障礙的病症,患者由於腦內傳遞物分泌失衡致腦部執行功能較差,繼而令患者在生活適應上出現問題,例如出現學習、工作及社交上困難等。醫學界相信,隨著年紀的增長,患者的病徵有機會會有所改善,但是不同人士的改變速度及自我控制情況不一,部份病徵或會延至長大成人階段。

ADHD兒童經常反叛搗蛋
作出具侵犯性的危險行為

事實上,患者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臨床症狀,早至3、4歲的兒童亦有機會被發現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徵狀,但是最常見的仍是以小學階段較為明顯,因為學校要求小朋友遵守規則,而一般小朋友在上學的過程間,都已能慢慢學習跟隨指示遵守規則,因此容易與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兒童形成強烈反差,讓人容易發現ADHD兒童有經常搗蛋,以及作出具侵犯性、反叛或危險的行為。

其實,ADHD 兒童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是多樣化的,不過在現今社會中,家長最擔心的一定是子女的學業成績,所以,大部份ADHD兒童的求診原因,大多與學業成績有關。舉例來說,ADHD兒童會因為經常沉溺在自我世界之中、遊雲發白夢,以致未能吸收課堂上的功課內容,而且又會容易抄漏功課、善忘等,令學業成績未能追得上。

ADHD 兒童無法安坐於課室

過動問題無法安坐,影響學習能力

此外,部份患者又可能因為過動問題而無法安坐於課室之內,對於活動性少的課堂內容特別容易失去興趣,影響學習能力,加上因為行為問題以致操行成績較差,有機會被罰留級或勸退離校。這些都是為人父母者最擔心的問題,而決定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不過,家長亦不應忽視學習以外的影響性,臨床上所見,ADHD兒童在自信上亦會較一般小朋友低,因為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容易衝動,難以跟其他同學好好相處或受排斥,而且亦不時被標籤為頑劣或壞份子,長期被他人誤會下,情緒及自信心都會受到影響。

藥物治療、生活及學習技巧訓練
減低病症對他們的影響性

如果希望幫助患有ADHD子女及早改善情況,應該向醫生尋求協助。醫生會考慮用藥物治療, 從根源上改善小朋友腦內傳遞物分泌失衡的問題,與此同時醫生亦會提供不同的生活及學習技巧訓練,減低病症對他們的影響性。

舉例來說,在家庭經濟能力許可下,父母可為子女選擇非傳統類型的學校,即以活動教學為主的教育風格,減少他們因為不能長時間集中專注而影響學習能力。另外,亦可安排子女學習時每隔15分鐘小休一次,好讓他們能重新「充電」,提升學習效果。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