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劉潔玲醫生
專業剖析
情緒病最大元兇 - 腦部傳遞物質
一旦失衡,情緒控制受影響

情緒病 [ Mood Disorders ]

即使備受困擾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

情緒有高有低,就如天氣時晴時雨,同樣是自然不過之事,惟華人社會自小教育男孩應堅強自立,眼淚不能輕彈,令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即使備受困擾,亦甚少會如女士般相約好友傾訴,往往令身邊人難以察覺,情緒無從宣洩。

男兒流血不流淚?

有數據顯示,在有關酗酒、濫藥及自殺成功的個案中,男性比例遠較女性高出三至四倍,更有外國數字指出,每四個自殺人士,就有三個為男性,可見一味強忍,並不代表問題沒有發生,更可能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心中的壓抑不斷累積,精神負擔便會愈來愈大,進而容易引起情緒病等問題。

給予空間適當時機敝開心扉

鼓勵抒發感受,適當給予空間

作為背後的支持者,伴侶可根據情況,帶技巧地向男士表示關心,如詢問近來有否不快事,並鼓勵其抒發感受。惟若男方不願透露,伴侶亦要給予空間,待他於適當時機敝開心扉,絮絮不休倒適得其反。

讓男士主動求醫,助走出情緒低谷

若懷疑男伴患上抑鬱,身邊人不妨反映他察覺到的身體問題,例如「你近來睡得不好」、「你看來很累」、「你胃口很差」等,會讓對方較易接受,以鼓勵其求醫。而女士亦可使用軟攻,動之以情,訴說自己的不安與憂慮,讓男士主動擔起求醫責任。只要在背後默默扶持,即使是再內斂的大男人,亦有望早日走出情緒低谷。

女人容易發忟憎?

長久以來,女性幾乎與喜怒無常、敏感等形容詞劃上等號,社交平台就常看到不少愛情語錄或專頁,分享觸怒女友的種種行為,包括男方以睡覺為由掛斷電話,實際卻是去了打電玩等。雖是小事一則,但由於女性天生較為敏感,又重視感情與關係的建立,易因感到不受重視、付出沒有回報等而生怒意。

男女情緒各有不同

在情緒病的範疇中,男女同樣大有不同,女生出現抑鬱、焦慮、創傷後遺症等的機率,較男生高1至2倍,當中可能涉及女性的生理構造,又或男性好埋藏內心感受,甚少願意求診而致。生理上,女性腦部血清素分泌較少,亦深受荷爾蒙影響,尤其在月經、生產前後及更年期間為甚,加上感性主導,部分更須兼顧工作及相夫教子,較易受情緒困擾。

猶幸女性普遍敢於表達情感及求醫,經常會找好友傾訴一番,反較男士容易開懷,故男士不妨放手,讓另一半與閨蜜有茶聚玩樂的空間。

不時給予肯定,有助維持關係

除身兼多職的事業女性,默默為家庭付出的全職母親,同樣承受不少壓力,主要源於收入欠奉,終日困在家中料理家務及小孩,惟一切卻被夫家視作理所當然;唯有透過通訊軟件、社交平台的媽媽群組,互相支持及打氣一番。

其實,任何人都渴望被讚賞及關心,丈夫應不時對妻子給予肯定,切忌一副太太在家享福的口吻。只要抱有尊重和同理心,不僅有助長維持關係,更有助緩和女方情緒,忟忟憎憎不再!

編審:Anna 醫護研習組
有關:劉潔玲醫生
情緒病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任何人均有情緒低落之時,但抑鬱症的情緒低落是持久不退,並同時出現其他生理及心理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心愛事物失去興趣、體力下降、性慾減退、專注力及記憶力降低、消極悲觀、缺乏自信、無助,嚴重時甚至有自殺傾向和幻覺等。
詳細內容
雖然公眾對ADHD的認識已提高不少,但仍然存在不同的迷思。例如認為只是小孩較為奀皮或管教問題所致。其實ADHD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發展遲緩和腦部傳遞物質失衡,因而導致專注失調及衝動行為。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