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 專業剖析 > 陳凱怡醫生
暫未能確切根治黃斑點病變
預防是最好的方法 定期眼科檢查

黃斑點病變 [ Macular Degeneration ]

黃斑點區出現病變會影響了中心視力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負責中央視力和分辨顏色的區域,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分,令我們能夠看見細微的事物如穿針線和閱讀。黃斑點病變是指黃斑點區出現病變而影響了中心視力。此病是已發展國家中取常見的致盲眼疾,也是香港第三位的致盲殺手。
黃斑點病變一般可分為兩大類:
彈性和濕性。
「乾性」的黃斑點病變是指黃斑點區出現退化,一般不會嚴重影響視力,患者可以完全無徵狀。「乾性」比較常見,有85%的患者都屬此類。但「乾性」的黃斑點病變一旦惡化便會轉成「濕性」。「濕性」的黃斑點病變是由不正常的增生血管引起的。這些不正常血管會出現滲漏的情況,對中央視力造成嚴重和永久性的破壞。
治療方法:
1) 光動力治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光動力治療的目的是封閉黃斑點區的異常血管。在進行光動力治療之前,患者要先接受眼底螢光血管造影檢查,以確定黃斑點的滲漏情況和位置。在接受光動力治療時,醫生會先替患者將光敏劑以靜脈注射,再以激光照射在黃斑點區,藉此把光敏劑活化,以堵塞視網膜下不正常的增生血管。由於光敏劑只會堵塞不正常的血管,周邊健康的組織不會受到直接影響。

在接受治療後的48小時內,患者要避免被強光直接照射。強光包括太陽光、太陽燈、射燈及醫療手術燈等。如要外出,應配戴防紫外光的太陽鏡和穿上長袖衣服,一般防曬用品及太陽油並不能提供足夠保護。接觸家用白光燈、光管、慳電謄及電視發出的光線是沒有問題的。
黃斑點病變視覺出現變形和扭曲情況
2) 玻璃體藥物注射(Intravitreal Injection)
醫生會先替患者局部麻醉及進行消毒程序,接著使用極小的針頭將血管內皮生長素抑制劑(Anti-VEGF)注射到玻璃體內,令黃斑區內不正常的血管減低滲漏,以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

如病情需要,醫生可能建議進行混合治療(即光動力治療和眼內注射同時進行),以提高治療成效。視乎病情和治療後的反應,有需要的話可能需要重復治療。

以上治療有機會減緩患者視力衰退的速度和穩定視力,有部分患者的視力甚至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預防黃斑點病變
由於暫時沒法根治黃斑點病變,所以預防是最好的方法。
  1. 戒煙
  2. 多吃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少吃高飽和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
  3. 服用抗氧劑(維生素A,C,E及礦物質,如鋅,可延慢黃斑點病變的衰退)
  4. 避免直視陽光和佩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定期到眼科醫生檢查,確保眼睛健康
阿姆斯勒方格表
若懷疑患上黃斑點病變,可進行以下測試作初步診斷:
( 阿姆斯勒方格表 )

  1. 測試時要有充足和平均的光線,並把方格表放在視平線30厘米之距離
  2. 如有老花或近視人士,需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打測試
  3. 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中央位置或會出現變形和扭曲情況

當凝視中心黑點時,如發現方格表中心區出現空缺或曲線,便可能是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請盡快作詳細檢查。

及早診斷及接受適當治療可以控制及減慢病情惡化,避免永久性視力受損及失明。

黃斑點區的異常血管
黃斑點病變和以下因素有關:

1.年齡(65-74歲發病率約一成;75-85歲發病率約三成)
2.吸煙
3.高血壓
4.家族遺傳
5.長時間曝露於紫鯡光下
6.缺乏均衡營養


黃斑點病變的病徵:
  1. 中央視力變得矇糊
  2. 分辨顏色出現問題
  3. 景物出現變形或扭曲
  4. 景物中心發黑、出現黑洞或空缺
Anna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凱怡醫生
黃斑點病變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視網膜是由多層細胞組成的。當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和「色素上皮層」分離,便稱之為「視網膜脫落」。由於脫落了的視網膜會因為失去養份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如得不到及時和適當的治療,視力可能會因為視網膜上的細胞痿縮而永久受損,引致失明。
詳細內容
每人眼內都有一顆天然晶體,當晶體變得混濁時便會形成白內障。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其中又以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白內障的發病率逐漸提高。而其他病因包括先天性、創傷性、深近視或因糖尿病而引起的白內障。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