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856 ] Arale

想死念頭

你好。

請問怎樣可以停止想死念頭?

抑鬱症, 有穩定服藥。
Dear Arale,

想停止想死念頭 ,先要看清楚 「 想死 」 這個念頭 . 要知道 「 想死 」 只是一個想法, 不必要是 「你真正想做的事 」.大多數想死的人其實只是想逃避問題,並非真的想死. 當然,由放下 「 想死 」 念頭到可以面對問題,當中有不小關口要跨過. 「靜觀」和「認知脫鉤」也是不失為過渡時的技倆。

所謂靜觀,就是活在當下,全神貫注地留意當下眼前的事情。只留意當下身、心的每一刻反應,注意思想和感受,不加上任何個人意見或批評,把負面念頭除去,使心境保持平靜。情緒病患者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活在當下,只懂得空想未來,或對過去難以釋懷。焦慮症患者對未來的困惑耿耿於懷,抑鬱症患者則把心神牢困在過去的不愉快事情上。須知過去已經發生,不會改變;將來還未存在,亦無人可以預知。靜觀的目的就是把他們從這些不切實際的時空帶回現在,去除一些無謂的負面情緒。練習靜觀時,偶爾或會有負面思想在腦海中出現,就像一把聲音在說些難聽的字句來打擾。抑鬱的人腦海中會浮現:「我真失敗!留在世上也沒甚麽作為.」焦慮的人會想:「這次大禍臨頭!死了便不用面對.」這時可運用「認知脫鉤」來處理這些思想。若果在這些思想後都加上「這只是我的想法」,如「我真失敗!這只是我的想法。」看看自己還會相信這是事實嗎?此外要提醒自己,這些詞彙只是在人類語言發展史的產品。若把這些文字意思抽離後,還只不過是一些聲音罷了!試想想,若果這些字句是用外語說出來,如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或剛果民主共和國語言,所說的內容還是一樣,但我們卻聽不懂,我們的反應又會如何呢?我們可以觀察這些思想,但不需加上任何批判或意見。或可嘗試幻想把這些思想放在浮雲上,讓它隨風而來,也隨風而去。當這些思想飄走後,我們又可繼續專注眼前的事情,回復靜觀的狀態。

冷靜下來,也許會發現問題沒有當初想得的那麽糟糕.一步一步向前走,問題仍是可以解決呢!

祝新春愉快!

鄭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