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骨骼關節
腰痛、下肢麻痺乏力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連接兩個椎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結構,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就像避震功能一樣,可發揮緩衝和承受壓力作用。
患「坐骨神經痛」令人寢食難安 如同火燒、電擊、針刺的痛楚!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病徵,並不是一種病症,是指沿著坐骨神經及其分支散發出來的疼痛感覺。患者感到痛楚從背部延伸至臀部的一側或兩側、大腿、小腿,有時痛楚會直達腳掌。
膝蓋啪一聲、還有救? 「前十字韌帶撕裂」
前十字韌帶撕裂為最常見之運動創傷之一。它連接股骨的外側髁(lateral femoral condyle)及脛骨的平台(tibial plateau),為膝關節提供前後及旋轉之穩定性。它能承受約2160Newtons的張力(ultimate load to failure),即需超過約二百公斤的力量才可撕裂前十字韌帶。
長者必然「關節痛」 無法根治?
其實所有人都會有或多或少的關節痛,但長者有關節痛的機會較年輕人大,而且對他們的健康生活影響亦較大。
頸痛、背痛、手腳痛、麻痺無力 當心「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突出是指啫喱狀的髓核因外力或壓力被擠出纖維環,其後髓核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引發手或腳出現痛楚、麻痺或無力等症狀。椎間盤突出症常見於腰椎部分,但也可出現於頸椎及胸椎。
情緒調適專區
情緒病警號響起「失眠」 睡眠質素達標要點做?
失眠是都市人的常見問題,普遍因生活緊張、壓力大,間中出現失眠情況在所難免。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以入睡(超過30分鐘仍未進入夢鄉)、容易驚醒後難以再度入睡、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等三種。

抑鬱症要「電」腦食藥? 最新「腦磁激」先進國家採用!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現有抑鬱症患者約有30萬,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數字則顯示,全球患上抑鬱症的人數更已超過一億,再按世衛推算,預計在2020年後,抑鬱症的發病率將僅次於心臟病,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
「廣泛焦慮症」 20萬香港人受此影響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在這城市生活,壓力大可想而知。加上近年樓價急升,百物騰貴,令上班一族百上加斤。各行各業為求業績理想,不斷向員工施壓,令銷售行業從業員透不過氣。加上香港工時一向偏長,每天積下來的壓力並沒有時間消化,久而久之,便會形成焦慮。
情緒藥˙必定會致肥? 重點在於「適當調配」
對於需服用情緒病藥物,很多患者立即表現不大情願,既擔心副作用多及影響大,又擔心會「食上癮」,常問道:可否不食藥?病情好轉可立即停藥?

兒童患「ADHD」 遺傳率高達64%
雖然公眾對ADHD的認識已提高不少,但仍然存在不同的迷思。例如認為只是小孩較為奀皮或管教問題所致。其實ADHD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發展遲緩和腦部傳遞物質失衡,因而導致專注失調及衝動行為。
視力護目專區
老眼昏花你估小事?黃斑點病變 香港 No. 1中老年致盲殺手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負責中央視力和分辨顏色的區域,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分,令我們能夠看見細微的事物如穿針線和閱讀。黃斑點病變是指黃斑點區出現病變而影響了中心視力。此病是已發展國家中取常見的致盲眼疾,也是香港第三位的致盲殺手。
角膜移植手術,點樣做? 近10年漸趨普遍新技術是 …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共分五層,由面到底分別為表皮細胞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和內皮細胞層。

不想一世帶眼鏡 LASIK 激光矯視快靚正
LASIK 激光矯視手術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利用激光改變眼角膜的弧度,減少甚至消除屈光不正。只要有足夠的角膜厚度也可以重進行LASIK飛秒激光矯視手術,以便為患者增加改善視力,使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減少對眼鏡的依賴。
「乾眼症」滴藥水就會好! 正確的處理方法要知道?
資訊網路年代,時刻與電子屏幕產品為伴,無論工作或餘閑時間均習慣長期機不離手,這種情況使得現代人多用眼過度,偶然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或炙熱感、痕癢、怕光、其至視力模糊、眼睛不時感到異常乾澀,有些人會隨便去買枝眼藥水回家來滴,以為這樣就會得到改善,但卻忽略了這可能是乾眼症的早期前兆。
「嬰兒視力」家長勿忽視 不同階段影響甚關鍵!
初生嬰兒的瞳孔非常細小,因為他們的眼睛對光線非常敏感。初生嬰兒的中央視力還在發育中,當他們到二至四星期周歲大,他們通常能夠看見一些比較大的物件或顏色比較鮮艷的事物,尤其喜歡看距離迎的物件。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