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訪探討 > 麥棨諾醫生
爸爸也容易患上「男士產後抑鬱症」
準備懷孕至小孩出世,夫婦二人均面對不少的困難和壓力。社會一般將問題聚焦在太太的情緒狀態上,集中討論媽媽產前產後抑鬱的治療和處理。事實上,準爸爸和新手爸爸也有可能出現產前產後的情緒問題,情況不容忽視。假如夫婦二人同時出現抑鬱症,對小孩以至整個家庭來說,影響相當嚴重。因此,我們決定走訪一趟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就著這個較少被關注,但對健康家庭頗重要的議題,請醫生給予一些專業的意見,讓大家對這問題多些了解。


男士也會患產後抑鬱?
麥醫生指出,一對夫婦從預備生小孩起,生活便開始改變。懷孕期間太太的情緒不穩定,身體容易疲倦,也會影響丈夫的心情。預產期將至、生產的過程,兩人的心情更是緊張。坐月期間,太太一個人照顧小孩,身心固然俱疲,丈夫需要上班,晚上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還要照顧到太太的情緒,這一切事情都令爸爸疲憊不堪,壓力大增,影響夫婦二人的關係和性生活。
家庭增添新成員,長輩倍感興奮和緊張,倘若婆媳關係因此而變得緊繃,丈夫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導致情緒和壓力加劇,精神狀態更令人擔心。面對以上種種的轉變和壓力,產生的負面情緒無法得到舒緩或釋放,丈夫一般不會哭鬧,但會出現情緒低落、發脾氣、缺乏動力、疲倦和失眠。男性普遍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不願意求助、求診,正視自己的問題,加上丈夫因太太生小孩而誘發的情緒壓力大多被忽視,導致病情越發嚴重。

男士產後抑鬱會有什麼症狀?
麥醫生表示,一位準爸爸 ( 尤其初為人父 ),如若於孩子已出生三至四週後仍持續出現:精神緊張、煩躁易怒、極度疲累,對嬰孩的哭鬧聲特別敏感,產生恐懼感覺,甚至開始討厭自己的孩子。更有些例子還會出現頭痛、噁心等生理狀況。假若自己或家人發現上述徵狀,那應該正視有否患上男士產後抑鬱症的可能性。
男士患上產後抑鬱症,以持續性的情緒低落為主,一般表現為悶悶不樂、精神恍惚、食慾不振、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男士出現產後抑鬱症,其原因與女性不盡相同,主要有以下三種原因:
  • 心理準備還並未足夠,因而做成精神負擔。
  • 繁重工作以外,還需撥出額外精力照顧太太及小孩,感覺疲勞。
  • 女性產後通常專注於小孩身上,減少了對丈夫的關切,對於某些男性可能會是一種打擊
檔案分享
夫婦同時患上產後抑鬱症

Thomas與太太Iris,他們的兒子剛出生一個多月,由於公司的生意碰巧正值擴展期,太太產前協助的事務,Thomas需要Iris及早回崗位作處理。因此太太一方面要協助管理公司業務,另一方面又放心不下要親身照顧初生兒子,還加上與奶奶就著兒子的養育方式產生分岐,壓力過大之下與Thomas經常因小事已可大吵大鬧,情緒極不穩定,偶然更揚言想自殺。

作為丈夫的Thomas當時也還未察覺太太已患上產後抑鬱症,只知道自己也因為面對同樣的境況,還加上Iris的情緒問題,以至經常失眠,感覺無助無奈。腦內開始浮現初生孩子在他生命中毫無歡愉感覺的思想。漸漸地,連對身邊其他任何事也像提不起勁,因此也不願再多關心Iris及孩子的狀況。

後來,他的一位親友到訪,察覺到他兩夫婦也有異常情況,由於該位親友曾是情緒病之康復者,促使Thomas去會見一趟相熟之精神科專科醫生,並疹斷出原來Thomas患上男士產後抑鬱症,醫生更透過誘導洽談內容中推敲出,相信太太Iris也很大機會患了產後抑鬱症。

結果,他們倆夫妻分別得到醫生適當的疹斷治療,很快已可重過正常的家庭生活。

但可想而知,夫妻二人是可同時患上產後抑鬱症,並且影響會更為嚴重!


男士產後抑鬱對自己及身邊人的危害

星SIR作為一位爸爸,也曾經歷新生兒女那「特殊」階段,幸好沒有碰上產後抑鬱的徵狀,但也十分關心此症對受影響男士之問題。麥醫生表示,男士產後抑鬱症會讓新手爸爸們,表面上可能與往常無甚分別,但內心卻蘊藏著極之痛苦,憂愁壓抑的感覺。如果得不到及時適當的治療,後果可以很嚴重。有些患者可能變得暴力傾向,或對任何事都顯得不積極,更有些甚至涉及吸毒、酗酒等不良行為,嚴重危害夫妻關係,也有患者對生活缺乏信心,因而產生自殺念頭。

如何治療男士抑鬱症?

輕度抑鬱症的患者,一般心理治療已經足夠。不過,很多時男性患者於求診時,已屬於中度或嚴重程度,醫生必須用藥物加上心理輔助治療。

情緒健康,不容忽視。關注自己和家人的需要,假如出現上述情況,應該及早尋求醫生的協助,咨詢專業的意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男士產後抑鬱症 (Male Postnatal Depression)
產後抑鬱症並非女性專利,男士也容易在孩子出生後患上「產後抑鬱症」。而更有很多男性雖未發展到抑鬱症的程度,但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不安、焦慮煩躁,更常伴有體重突增、頭痛失眠、食欲不振、對許多事情沒有興趣感覺等症狀。

「新手爸爸」三大壓力來源

〈經濟壓力〉
初為人父,不免擔心自己能否在經濟上撐得起整個家庭,壓力隨之而來。

〈情感壓力〉
經濟壓力以外,當孩子出生後,家庭的重心轉移至寶寶和媽媽身上,新任爸爸常常會有被忽視的感覺。

〈憂慮壓力〉
新手爸爸由於缺乏撫養經驗,老是擔心著孩子的發育、教育和將來,做成種種對未知的憂慮。 對於媽媽產後抑鬱症,通常可找到很多原因而「發病」,但男士患產後抑鬱,郤往往找不到太多的理由,但癥狀可能更為嚴重。




丈夫無法安睡影響工作

Carmen當時知道自己懷了身孕,便與老公約法三章,規定他在孩子出生前三個月及一個月後都不可同房,丈夫起初都十分樂意此安排,並經常獨自於廳中打機及看電視,但久以久之,由於夜靜孤獨感覺及受頻繁失眠的影響,常常胡思亂想至清晨時份,然後帶著疲乏的身軀上班去。

他們的女兒出世後,婆婆過來她家暫住陪坐月並幫忙照顧孩子,丈夫只好繼續做其「廳長」,由於女孩夜間時常哭鬧,丈夫更難睡得安好,白天無甚精神工作,晚上回家便感頭痛不碪,變得很少說話,漸漸更感覺他刻意避開妻子和孩子。

幸好最後丈夫主動提出欲找醫生作咨詢,經醫生確診患了輕微的男士產後抑鬱症,透過心理剖析及藥物的輔助,情況得到很大的改善,現在他更緊張女兒的成長。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