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902 ] Chingching 1010

唔知自己係咪有情緒病

病患者女 - 30歲

我分手個日後開始,食唔落野,食完會想嘔冇意慾食野冇肚餓感
夜晚訓唔到教,要長期播住音樂係房,一晚會醒幾次,最長熟睡有時得3-4個鐘,有次試過訓左成11個鐘,每做一樣野都要透啖大氣先可以,唔會想見朋友出去聚會,個人好無力咁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正面對着沉重的壓力,明白當中最讓你困擾的是自己的精神狀況,以及失去動力的情況。你主動去尋求協助,這都是值得鼓勵的。因為要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不抱着逃避的心態。

要去判斷抑鬱症,患者會出現以下部份的症狀並維持兩星期或以上:

1.情緒低落、煩躁、經常發脾氣

2.悶悶不樂、失去對事物、活動的興趣,如運動、打遊戲機或以往喜愛的活動

3.食慾不振、暴食或體重驟降/驟升

4.很難入睡、拒絕起床返學、早醒或渴睡

5.行動遲滯或說話/行為表現比平時激動

6.感到疲累乏力或無精打采

7.專注力下降、失去學習動機

8.容易過份內疚、自責或覺得無人喜歡自己

9.反覆有死亡、自殺念頭,寫遺書或把自己最愛的物件送給別人。

根據你形容的情況,都似乎很大機會有情緒問題,至於是否已經演變成為抑鬱症,則需經過專業醫生進行臨床評估方能確定。其實你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是相當值得欣賞的。建議你可以進一步蒐集不同的相關資料,亦可嘗試仔細與親友商討,如何解決現時的問題。例如可嘗試建議先進行二至四星期的觀察,再作檢視,如果發現某些症狀已逐漸獲得改善,那便可以暫時不用急於尋求醫生協助。假如發現情況有惡化的趨勢,就需要因應當時情況變化,重新考慮是否需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了。

每一個難關都是人生中一個很好的學習及訓練契機,雖然過程會有點難受,只要堅持積極面對,情況會慢慢一步一步好轉過來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