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810 ] kwan

是ASD嗎?

病患者女 - 12歲

小女今年中一, 二年級開始一直在政府醫院有覆開診的,但我女的班主任懷疑她不只是ADHD,可能還有自閉症,因好同人相處很多問題, 常常都激嬲人, 不明白別人的情緒反應, 另外偏執行為相當嚴重, 開學至今已累計欠交功課次數 OVER 20次, 經多番勸導仍無任何改善......... 學校老師及社工提議我帶她去再做一次評估。其實兩年前小學另一位班主任也有講過話佢似亞氏保加,請問除食藥還有什麼可以幫到她?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女兒似乎從小學階段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多年,而且已經交由政府醫院跟進相關事宜,除了懷疑背後是受到ADHD影響之外,

亦懷疑是由自閉症譜系緣故而引致生活上各方面的難題。未知道政府所提供的相關協助是否已經使用適當藥物?另外在價值觀方面,未知能否為女兒建立正向的人生觀提及積極努力面對解決事情的問題?由於女兒開始步入中學階段,有許多過去的價值觀以及負面自我形象似乎需要把握黃金時間及時處理。

你曾發現女兒多次欠交功並屢屢勸不改,有機會是學習上出現了困難暫時未能獲得解決,建議需要各方面的專家配合例如社工、補習老師、或學校提供正確支援以改善這個在惡性循環,並為女兒建構正確的價值觀。

假如在女兒正向自我價值觀建構方面努力,通過合適的藥物治療方案,爭取時間讓女兒盡快改善學習進度及改善對於自我形象,那就可以打破她的對自己的負面價值觀,從而控制情緒及從多方面建構正向經驗,改善目前的狀況。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向上的動力,只要提供適當的環境、協助、鼓勵及合適的方式,相信孩子便能夠慢慢打破這個惡性巡環,漸入佳境了。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