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cathy

情緒麻木

病患者女 - 18歲

本來有抑鬱症和一點焦慮。然後有一段時間會連出房門也會感到很可怕。抑鬱發作也達到一星期四次以上。後來開始會食過量的鎮靜劑和安眠藥。終於到了現在能正常生活但發現自己感情已經麻木了。只要一有情緒便會有厭食/暴食傾向。也不懂得如何哭如何發洩自己情緒。請問我現在到底有什麼問題?感覺不像抑鬱也不像焦慮。就是整個人失去了感覺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已經失眠很長的時間
退黑激素。安眠藥也吃過。作用也不大。現在不吃藥每一天睡覺都會發惡夢。那些我們是會把我嚇醒一醒來會想哭。但哭不出只能不停地「扯哈」(即是呼吸不來不停喘氣直至頭暈有想嘔感覺)。有時好運就會可以哭出來。而這情況已經維持了好幾個月。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覺。請問我應該重新接受藥物治療嗎?心理醫生也看過。感覺作用不大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根據你的描述,似乎你也意識到在抑鬱及焦慮背後,隱藏着一些未有正視處理的問題。如要正視及改變現狀,應該先找出導致你有抑鬱症及焦慮情緒的根本原因,這些原因有可能是源於家庭、工作、或是一些自我價值觀互相之間的矛盾及衝突等等。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因在時間下慢慢累積,這些壓力及問題在未能得到合適疏導及處理的情況下,張力便越來越大,最終到達爆發點,暴食或厭食的問題亦會因為情緒的問題而惡化。情緒問題需要好好正視及時處理,暴食及厭食的問題才會得到改善。假如強迫自己進食或不進食,反而會對情緒帶來負面影響,在互相影響下導致惡性循環。

短期策略,藥物可幫助情緒得到舒緩,不過長遠而言,是減低病發的機會,甚至不再病發,那麼便應正視隱藏在背後的根本原因,處理一些自己不察覺的內心矛盾,並商討出正確處理問題方法,這樣才能得以解決現在的問題。

你的提問中,能感覺到你對於服用藥物,內心也有不少矛盾,其實藥物分很多種類,它們的藥性也不盡相同,而且並不是每一種精神科藥物也會導致上癮,有很多並不會導致上癮問題。服藥前與醫生商討及向醫生了解藥物,正確使用藥物分量,加上用正確心態面對,一般效果也會很好,導致上癮的機會也很低。現在的最重要就是拿出勇氣,振作地踏出第一步面對問題,從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得出,你也希望徹底解決問題,而且你很年輕,如果能夠盡快正視問題,之後的路走起來就會更順暢。

祝早日康復

梁婉珊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