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582 ] Ray Cheung

因為失戀自殺

病患者女 - 17歲

小女因為失戀自殺, 經學校社工送入政府醫院精神科, 無需食藥, 剛出院. 想找私家醫生跟進, 作心理輔導, 請問應該找精神科醫生還是心理醫生? 謝謝!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其實在香港並沒有「心理醫生」這個專業。一般坊間所說的「心理醫生」是指「精神科專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員」這三種職業。


「精神科專科醫生」除了可以處方藥物治療患者外,亦可以為患者進行心理輔導,以醫療角度全面評估病人之身心機能狀況。「精神科專科醫生」主要以處方精神科藥物為患者治療,精神科藥物亦能有效治療心理疾病,有些精神科專科醫生,亦曾接受心理治療的訓練,診症時以心理輔導配合藥物,加速患者痊癒速度,這樣做同時亦有機會令復發率降低。


「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專科醫生不同,臨床心理學家主要職責是運用經科學認證的心理療法,處理及舒緩精神情緒困擾,臨床心理學家不會處方精神科藥物。最常用的方法是認知行為療法等,以對話的方式治療心理疾病。


「心理輔導員」常是經過某種心理治療法的訓練,及得到某機構的認證,例如遊戲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催眠治療、婚姻輔導等等。透過不同治療方法處理情緒及行為問題。


其實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和心理輔導員所提供的服務及治療技術各有不同,效果是相輔相成的,部份個案甚至會配合社工、營養師或其他專科醫生等。如果患者經心理輔導後,仍然未能處理有關的情緒問題,建議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協助,及考慮配合藥物治療。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