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407 ] Mok

抑鬱症?焦慮症?

病患者女 - 52歲

醫生你好!
我媽媽幾年前開始患上情緒病。一開始唔敢出街,連落街買餸都唔得。就算有人陪伴都不敢。之後去睇普通科醫生,醫生開了藥比佢食,稍有成效,慢慢可以出街,但去的地方只限附近。如果有家人陪伴就可以去更遠及未去過的地方。聽她講,她不能自己出遠門係因為會有突如其來的驚慌感。
她睡眠質素頗差,半夜易紮醒及訓醒好似無訓過咁樣。
呢幾年她靠普通科醫生開給她的藥物治療,每個月配30粒藥,但沒有consultation。病情維持但無改善, 家人想知會唔會有其他方法醫治。
請問可以點做?
Mok 你好,

媽媽的情況看最初是一般的焦慮驚恐問題,這類問題其實很常見,普通科醫生也能作出診段,治療方面最重要是控制好身體症狀,所以早期以藥物為主,而藥物也主要是抗抑鬱類或鎮靜藥兩類型。
所以診斷和選擇藥物問題難度不大,普通科醫生也有時會嘗試作出治療,如問題簡單,一般半年內已可斷尾。
難度其在於根據病人的情況及反應,在適當時對藥物使用方法作出最合適的調整,發揮最佳效果同減少副作用的機會,亦同時給予病人最有用的心理意見,才有機會最快最安全用最少藥物去根治情緒疾病,這方面普通科和專科一定有很大分別。
而配藥只適宜病情穩定,沒副作用病人短期使用,病人最少每幾個月要見醫生才能知病情可否更改善或可否減藥,否則和病人自己醫自己沒分別,只是浪費時間金錢。
看你說媽媽的情況並不算嚴重,用藥也那麼輕微,未能斷尾只是治療不適合。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