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9947 ] PETER

休克+頭暈抽搐

病患者男 - 75歲

醫生你好

在今年3月, 曾在街上急步行路時, 突然休克, 大約15秒後醒回來。
當時, 身體及頭腦都沒有撞到,事後沒有不適,亦沒有去看醫生.


自從休克發生後, 早上無論在做家務或靜坐在sofa 或在看電視時,都會頭暈及心翳,晚上此情況都會發生。
在8月開始,女兒說當我坐在sofa 睡著時會突然休克,連帶手腳身體一起抽搐後突然醒來,有窒息既情況出現, 抖唔到氣, 類似想呼吸但又吸唔到。

有一次,在和女兒對話時,突然有股氣從喉嚨直沖上腦,即時休克連手腳身體一起抽搐3-4下後又醒來。最近變得頻密, 一星期起碼有3-4次, 多在晚上發生。 但當頭按後倚坐, 頭暈減少


今個月初曾入公立醫院檢查,但醫生說照唔到有什麼問題,亦解答唔到原因。

本人多年需帶上睡眠窒息症呼吸機睡覺
在2020年開始, 需要服用Aspirin 及 Simvastatin Table. 而在 2023年還需服用 Tamsulosin HCL Prolonged Release 藥


請問醫生,如果自已出去做檢查,應做哪方面檢查 (MRI or CT Scan)? 需要注入顯影劑嗎?
需要照哪部位 (腦/頸椎/心臟)?

謝謝
PETER 你好,

目前有幾種可能性導致突然休克:血壓短暫急降、主動脈心瓣狹窄、頸動脈狹窄、心跳停頓過三秒、心室性心搏過速或顫動、和腦癇症。

血壓短暫急降: 最大可能是某些血壓藥的副作用,其次是迷走神經性昏厥。問清楚服藥的詳情、或仔細描述昏厥前後的經過,也可能略知一二,轉換血壓藥或做足預防措施便能減少發生次數和降低其嚴重性。

主動脈心瓣狹窄:心臟超聲波能看出因由,而且能測出左心房血栓所引致的中風。

頸動脈狹窄:頸動脈超聲波、磁振造影或電腦掃描造影均能看出。

心跳停頓過三秒、心室性心搏過速或顫動:做7天/14天的連續心電圖記錄的檢測比較適合。

腦癇症: 腦部磁力共振+造影、腦電圖能幫助找出因由。

如果純粹是看血管有沒有收窄或閉塞,磁力共振並不需要加造影劑;如果懷疑腦部有癌腫瘤,便需要用造影劑來區分良性和惡性的腫瘤。

電腦掃描需要用造影劑來看清楚腦部和頸部血管病變的程度。

突然休克不是心臟血管收窄常見的病徵。

從詳細問清楚病情後,便能客觀評估哪些可能性較高,便能選擇適合的檢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