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132 ] ng man wah

老人做哪種心臟起搏器?

醫生你好!
想請問爸爸現年八十八歲心房顫動,若做心臟起搏器,是傳統型適合或是新款的適合呢?目前他氣喘的情況減少了,是否代表是最適合做起搏器的時候呢?另外他的血壓常徘徊在168 /57/52的水平,請問需要處理嗎?謝謝你的回覆
Ng Man Wah 你好,所謂新款無線微型心臟起搏器如Medtronic的Micra原來已是5年前的產物了。
一般來說Micra是在不能用傳統方法安裝(如流血不止)(傷口難愈合),才會派上場,心房顫動者比較適合用,但售價貴一倍,電池壽命也由傳統起搏器的12年減到一半的6年;而且放進去過了大半年後,一般也拿不出來,永久留在心中。所以最好是特定情況下才考慮安蒸。

安裝心臟起搏器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心跳太慢所以要輔助「起搏」。一般和氣喘沒有特定關係。如果是因為心臟衰竭引致氣喘,部份病人可以考慮安裝同步治療心臟起搏器CRM。並不是上述的那個Micra。

上壓高下壓低是老年人常遇到的高血壓(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和一般血壓高的人一樣需要降血壓到理想水平,即140/90以下。首先要實施戒鹽,睡得好、少焦慮,按病情需要服血壓藥,那麼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