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Christy

大牙牙面有黑點刷唔甩,牙冇痛,黑點係唔係蛀牙?

曾醫生你好!前日我刷牙果陣發現右下第二隻大牙牙面有d黑點,於是我試吓大力啲刷,但係黑點都依然刷唔甩,隻牙冇痛過,想請教你黑點係唔係蛀牙?
Christy 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其實牙齒表面有黑點的原因有好幾個。如果有經常喝茶、咖啡或吸煙等習慣,又或者口腔衛生欠佳,牙齒表面便會容易有色素沉澱而形成牙漬。如果單純是牙漬便可以藉著洗牙來清除這些污漬,並令到牙齒表面回復乾淨潔白。

除此之外,臼齒的咀嚼面會有凹凸不平的凹槽,稱為「窩溝」。而較深的溝紋會令到較多色素沉澱,而且難以用牙刷清除。這些已變色的窩溝即使洗牙也不能改變。假如經牙科醫生臨床及X-光檢查後發現窩溝內沒有蛀洞便不用進行補牙了。但也要特別注意清潔這些窩溝,因為牙齒溝紋較深,蛀牙機會亦相對較高。

當然,蛀牙也是令牙齒變黑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蛀牙中期時候,牙齒表面會出現黑色的蛀洞。經X光檢查後,如果發現蛀壞的部份不大,便可進行補牙來修正問題,但如果產生劇痛而牙髓也受到細菌感染,此時便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來解決了。

最後,我會建議你盡快約見牙科醫生進行牙科檢查來免除擔心。因為及早治療可省卻因延誤診治而帶來額外的時間和金錢損失。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