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r Kwan

頸動脈注射

病患者男 - 22歲

兒子在澳洲醫院治療,頸動脈注射出現失誤,九月到現在正長期服食阿士匹靈.由於語言及醫療不同,又未能完全理解.
請問醫生報告內容是甚麼?
現在應如何治療跟進?
將來有沒有後遺症?
病人情況適合回港找甚麼科醫生跟進?

相關報告如下:
https://www.seedoctor.com.hk/letter/22166-1.jpg
https://www.seedoctor.com.hk/letter/22166-2.jpg
https://www.seedoctor.com.hk/letter/22166-3.jpg
Mr. Kwan,你好

你的兒子因為右扁桃腺膿瘡腫脹壓住氣管,所以要插氣喉、插鼻胃喉餵食、和長期置入中心靜脈導管來注射抗生素。

https://www.careandwear.com/blogs/community/what-is-a-picc-line
PICC =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 (從)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

原本是要將導管插進右手肘位置的肱靜脈,但過程中意外地插穿了肱靜脈,導管經肱靜脈進入肱動脈,導管末端原本應該放置在右心房現在卻被放置在頸動脈位置。
造影掃描顯示人為插穿出現的肱動靜脈瘻管(通道)、瘻管附近出現撕裂夾層和血栓,造成40-50%末端肱動脈收窄,幸好並沒有出現嚴重的後遺症:右手血液循環良好、沒有血栓流入腦部、素描沒有跡象顯示中風或腦部受損。

經過血管外科醫生評估,認為可以簡單拔出靜脈導管,然後按壓20分鐘止血。其後會按照Datix SAC2 (severity
assessment code 2) 機制進行內部調查意外的始末。

服食阿士匹靈是用來防止血栓形成。

就算有後遺症問題亦不太嚴重,頂多就是肱動靜脈瘻管不能自然康復,需要進行手術分隔動靜脈,一般出院前已經可以知道動靜脈瘻管能否自然康復。

如果肱動靜脈瘻管持續而不能自行消散,最好找血管外科醫生跟進。

高國進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