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J

糖尿病患者牙肉容易紅腫出血,可以點樣預防牙周病?

我爸爸已經患上糖尿病三年,之前睇牙醫話佢本身有糖尿病,易有牙周病,所以牙肉容易紅腫出血,請教曾醫生糖尿病患者可以點樣預防牙周病呢?
MJ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糖尿病患者由於牙周組織的復原能力較低,所以患上牙周病會較一般人難以痊愈,因此應該及早預防。糖尿病患者首先要留意能夠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假如血糖長期控制不當,再加上抵抗能力較低,會較易受細菌感染而引起牙周病。

要預防牙周病,必須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早晚使用正確方法刷牙以及牙線來清除牙菌膜。如果佩戴了假牙托,緊記要每晚睡前除下假牙托清洗來減少細菌滋生。另外,我會建議你爸爸每六個月定期到牙科醫生作檢查口腔。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病情況惡化速度會較一般人迅速,較易演變成嚴重牙周病。除此之外,假如需要接受脫牙及其他牙科治療前必須先進食,並檢查血糖水平,藉此避免因治療後暫時不能進食而造成低血糖的情況。最後,假如你爸爸有吸煙的習慣,請盡快戒煙。因為研究指出吸煙者患上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者較為高。

希望我的建議能夠幫助到你和你的父親,祝福你們心情開朗,生活舒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