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Angela

七歲BB牙後面出咗恆齒,形成重疊牙,需要將隻牙脫掉嗎?

曾醫生你好!
我嘅小朋友今年七歲,女仔,下排門牙BB牙後面出咗恆齒,隻BB牙已經鬆鬆地,形成重疊咗嘅牙,我擔心佢之後要箍牙,請問而家需唔需要將隻BB牙脫掉呢?謝謝你!
Angela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小朋友踏入換牙期,乳齒就會因牙根收縮而變得鬆動,並且會依次序脫落,繼承的恆齒便會在空位上逐一長出。換牙期大約會在6歲開始,到12至13歲左右結束。而恆齒門牙的出牙時間大概是6至8歲。

一般而言,乳齒門牙會自然鬆動,舌頭也會把恆齒門牙向前推,而乳齒門牙會漸漸脫落,恆齒門牙也就回到其所屬的位置,回復正常的排列,因此毋須把乳齒門牙拔除。

由於小朋友的頜骨發育還未完成,而恆齒的體積又較乳齒大,恆齒長出時就可能不夠適當空間,牙齒排列因而會變得擁擠。大部分情況下,牙齒是否排列整齊是要等待至全部乳齒都換上恆齒後才可以確定。但我也建議你可以請教牙科醫生,及早讓他觀察及跟進孩子的換牙情況,並給予適當的建議。

希望以上資訊能夠釋除你的疑慮,祝你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