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acy

唇瘡會唔會傳染俾人?

曾醫生你好!我最近經常在嘴唇邊緣生了些水泡,覺得又痕又熱。當啲水泡破裂後,睇落去嘴唇損咗,請問呢d係咪唇瘡?會唔會傳染俾人㗎?究竟可以點樣預防唇瘡?
Macy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首先,唇瘡是受到泡疹一型病毒感染而形成的,具有傳染性。
通常會在嘴唇和鼻孔邊緣出現。患者會感到灼熱和痕癢,而且會形成一些小水泡,當水泡爆破後,便會形成形狀不一的潰瘍。

曾受疱疹一型病毒感染的人,病毒會潛伏在身體內,每當身體抵抗力下降的時候,例如精神受到壓力,工作過勞,感冒,月經周期等,病毒便會再度活躍而造成感染。

唇瘡一般會在兩星期內痊愈。為了減輕痛楚,應該盡量保持傷口清潔。避免進食辛辣和堅硬的食物。而且不要觸摸患處。除此之外,更要常常保持身心愉快,並且維持均衡和健康的飲食習慣。假如唇瘡持續沒有好轉,建議你到西醫或牙科醫生作身體及口腔檢查,排除其他因素。醫生亦會建議使用藥膏塗抹在患處,藉以舒緩不適。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更加會處方藥物來減輕痛楚。希望以上資訊能釋除你的疑慮,

祝你身體健康!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