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776 ] Sam

About Seroxat

病患者男 - 22歲

請問 Paroxetine CR 對強迫症,廣泛焦慮的療效和副作用是否遜於 Paroxetine IR ?謝謝!還是掉番轉,Paroxetine CR 對強迫症,廣泛焦慮的療效和副作用優於 Paroxetine IR ?

還是兩者對強迫症,廣泛焦慮的療效和副作用一樣?唔該哂!
你好Sam, 謝謝你第二次的查詢。 明白上一次其他醫生和我的回覆未能盡釋你的疑慮,有部分可能和你的焦慮有關。過了數天,暫時還沒有其他醫生回覆,你需要比較仔細詳盡的答案, 在這裏我會解釋比較詳盡。

藥廠研究長效版或者進化版/ 改良版, 除了延長專利賺取商業利益之外, 也希望新研發第二代比第一代藥物更加改良, 減少副作用和改善藥效, 增加銷售量,達至雙贏局面。

據我所知,Paroxetine (Seroxat) 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SRI) 系列half life ( 半衰期) 最短的,discontinuation effect 亦都比較其他SSRI系列強, 簡單來說當突然中斷藥物會比較容易有斷藥反應。 藥廠研發的長效版 Seroxat CR, 在藥物釋放同吸收會比較長時間,亦已有研究證實已經減少這方面的副作用。 當然最可靠的還是你自己的個人服藥後感受和你主診醫生專業的意見, 從而調整藥物 方為上策。

在我的臨床經驗和其他本地專家小組討論和研究,其實也有很多例子, 進化版或者改良版比第一代更加成功:

1) 在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 的主力藥物Methylphenidate, 雖然藥嘅成分係一樣, 新研發的長效版 Concerta and Ritalin LA, 比起第一代Ritalin的短效版, 無論係喺藥效和副作用都比第一代更加優勝, 大大改善了學生的學習表現和藥物遵重度 (Adherence)。

2) 在治療情緒病抗抑鬱藥物 SNRI Venlafaxine (Effexor), 其進化版Desvenlafaxine (Pristiq XR) 比起前者無論藥物副作用、安全性等等更加優勝, 這也反映其銷售量也在這幾年也是數一數二。 其實Pristiq 的研究數據只不過是大概Effexor的十分之一, 如果一隻新藥是有效和可接受的副作用 ,自然會有醫生處方 , 在這裏有一點是本地臨床經驗是非常重要, 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3) 其他例子還有Seroquel XR, 還有我們在研究當中的Brexpiprazole (前者係Aripiprazole) 等等。

正如我第一次回覆, 我沒有太多臨床經驗處方Seroxat。 最可靠的還是本地臨床經驗和研究數據, 理論上長效版和短效版同樣對GAD or OCD有效。

但Seroxat CR 不能和 Concerta 和 Pristiq 例子進行直接比較或者相提並論,因為藥物藥理有所不同, 我只不過是舉出其他改良版成功例子和不同之處。

要看看有沒有其他醫生能夠解答 Seroxat or CR那一隻有效啲。日後如果我遇上藥廠GSK或者有本地處方比較多 Seroxat醫生,可以代你問一問有沒有未刊登研究數據 (Unpublished Studies)和其他看法 。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