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做好防蚊防蟲保護措施

預防蚊蟲疾病,保障健康!

不要輕看蚊蟲體積細小,牠們都是病媒,可以傳播疾病,好像蚊就可以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和瘧疾等疾病。

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病徵,亦可能出現高燒、頭痛等症狀,如果患上嚴重併發症,可以引致死亡。

如果被蟎和蜱咬到,就有機會感染:叢林斑疹傷寒和斑疹熱,病症包括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等,被叮咬部位會出現皮膚潰瘍,附近淋巴腺亦會腫痛,亦可以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定期清除積水防止蚊蟲滋生

要預防傳病媒介疾病,當然不要讓病媒滋生,還要做足個人預防措,蚊子在水中滋生,牠們會於水中產卵,在炎熱和潮濕的夏季,蚊只需短短七天就由卵變為蚊,定期清除積水可防止蚊的滋生。

不同的蚊各有特性,有些喜歡在日間叮咬,有些卻喜歡在黃昏或晚上叮咬,所以任何時候都要做足防蚊措施,防止蚊蟲病患。

防蚊小貼士
  • 運動後、戶外活動或流汗多,應盡快洗澡或用清水沖走汗水、汗味,也可降低體溫,還要更換衣服和襪子,因為蚊子也愛腳汗氣味的。
  • 戶外時宜穿白色或淺色的長袖衣褲,因為這些衣服具反射光線作用,而蚊子怕光,可防牠們飛近。而且長袖衣褲既防牠們叮咬,亦可減少體味的散播。相反,深色衣物易令體溫上升,影響防蚊。
  • 避免或減少使用香水、具香味的化妝品或頭髮造型產品,因那些香氣會吸引蚊子。
  • 多吃蔬果,少吃肉,有助保持鹼性體質,便能少惹蚊子。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