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及早發現脊柱側彎
專業角度

什麼是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 ( Scoliosis ) 是指脊柱不正常地向左右兩旁歪曲,脊柱成C 形或S 形的側彎,發病年齡介乎於十至十七歲青少年,女孩子與男孩子的患病比率為九比一。判斷脊柱側彎的標準是脊骨彎曲在十五度以上,就算是 [ 脊柱側彎 ]。當患者脊骨的彎度在二十度以上,會覺得腰骨痛,背部外形開始歪曲,日常生活也會受影響。脊柱側彎的成因,通常是由於脊骨與肌肉不平衡的生長或脊骨神經功能不正常生長而形成。亦有些是由病毒感染而造成,例如:小兒麻痺、神經萎縮等,亦有小部份屬於先天遺傳性或出生時的毛病所引致。脊柱側彎通常在兒童十多歲時發生,此時,他們正處於青春發育期–脊骨生長最快的時候,女孩子則是第一次月經前一年出現。病發不知不覺,患者並不感痛楚,從外觀上也較難察覺,實是不知不覺間便發生了。倘不理會,這些急劇變形的脊骨會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到發生後再去醫治便會花費更多的時間及金錢。

如何檢查?

脊骨神經科醫生在檢查兒童是否脊柱側彎時,首先要測試者站立,觀察其整個背部及身軀,查看肩胛骨、盤骨、背肌、肋骨及身軀是否左右平衡,亦查看測試者是否長短腳,再用手接觸脊骨左右兩旁,測試有否左右彎曲的現象,然後,測試者需向前彎身,觀察其背部是否高低不平衡,再用手測試脊骨是否有彎曲的現象,以及觀察測試者行走時是否平順。最後,採用X 光片檢查整體脊柱或有時採用MRI 掃描來確認。
如何治療?

醫治脊柱側彎可採用:

1 ) 非手術治療及 2 ) 手術治療
當脊骨側彎在四十度以下,可考慮採用非手術治療,包括採用脊椎矯正手療法為患者矯正側彎的脊柱,或會按病情需要,病者將會使用特殊矯形背架來治療。
當脊骨側彎度在四十度以上,或病人不能忍受矯形背架而彎曲度繼續增大的話,就要考慮採用骨科外科手術作矯正及固定,切開背部並植入金屬架及進行骨骼溶合。


脊醫非手術治療方法:

(一)反側彎方向治療

根據患者的側彎方向,利用專業脊醫治療床的牽引及向左右屈曲(Lateral Flexion)之方式做反方向側彎治療。

在治療前,醫生會為病人做專業評估,目的要確定主側彎 (Primary)及代償側彎(Compensation)的位置。成人及兒童也適合此治療床因為醫生是根據病人的體質、身形來調整合適的反側彎方向。

(二) 施羅特運動

「施羅特優化運動」(Schroth Method by Dr. Weiss)。Dr. Weiss研發了一套適合都市人而效果也很顯著的針對性治療運動。此運動並不容易,需要患者運用丹田呼吸來配合。因為當使用丹田/橫膈膜的模式呼吸時,脊柱可以得到放鬆,不會上下移動,加上此呼吸法絕對能幫助患者進行施羅特運動。每天做丹田呼吸50次令其習慣成自然,再配以施羅特運動就可改善脊柱側彎問題及預防側彎惡化。


(三) 復位整脊矯正

以脊醫的手法治療讓脊骨回復及關節回復原位,以逹到身體骨骼到位,確保排列平均而受力平衡,讓患處免受不必要的壓力而能進行修復。


睇下知唔知?
脊柱側彎的特徵是?
A : 脊骨突出
順着脊骨往下摸,會感到有一節節的脊骨突出來,而且明顯兩邊的背脊是一高一低
B : 背部肩胛骨突出
通常脊椎側彎會造成兩側肩胛骨不一樣高低,且一側的肩胛骨會比較向內,而另一側則是向外,向外的這一側肩胛骨下角會向後突出
C : 寒背
令胸肌和上背肌力不平衡,頭部和兩邊肩膊也同時向前傾,引致脊骨結構上的變形

那些人容易患上脊柱側彎?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