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總結分享
總結概要:

脊柱側彎的發生,往往是在你我不知不覺間,而病發高峰期正值青少年發育期,因此,家長應謹慎留意小朋友的情況,不要輕視他們的脊椎問題,避免埋下這影響未來健康的定時炸彈而不自知。

脊柱側彎

脊柱不正常地向左右兩旁歪曲,脊柱成C 形或S 形的側彎,發病年齡介乎於十至十七歲青少年,女孩子與男孩子的患病比率為九比一。

彎度在二十度以上,會覺得腰骨痛,背部外形開始歪曲,日常生活也會受影響。
通常是由於脊骨與肌肉不平衡的生長或脊骨神經功能不正常生長而形成。亦有些是由病毒感染而造成,例如:小兒麻痺、神經萎縮等,亦有小部份屬於先天遺傳性或出生時的毛病所引致。

通常在青春發育期,脊骨生長最快的時候發生

脊柱側彎通常在兒童十多歲時病發,患者並不感痛楚,從外觀上也較難察覺,實是不知不覺間便發生了。倘不理會,這些急劇變形的脊骨會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

脊柱側彎可能出現的身體特徵

雙肩高低不一∕肩胛骨隆起(右側最常見)∕胸部乳房不對稱∕腰際高低不一∕臀部傾斜突出∕腰椎前突∕頭部傾斜 ∕脊骨突出∕寒背

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

側彎在四十度以下,可考慮採用非手術治療脊椎矯正手療法為患者矯正側彎的脊柱,或會按病情需要,使用特殊矯形背架作治療。

側彎在四十度以上,應要考慮採用骨科外科手術作矯正及固定,切開背部並植入金屬架及進行骨骼溶合。


研習感言
自己身體,自己最清楚,尤其碰著一些早期別人難以代為察覺,但病發惡化後影響深遠的病症,無論任何年紀都應加倍注意重視,避免錯過了矯治的黃金時間。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