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登革熱爆發!做好防蚊準備
防治重點知道否?

登革熱 Dengue Fever 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伊蚊喜歡在日間叮人,尤其是日出後兩小時及日落前數小時。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機會將病毒傳播。此病並不會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播。

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型。潛伏期通常為 4 – 7 天。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噁心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

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重症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所引起的併發症,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

 


預防登革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預防登革熱]

現時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故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給蚊子叮咬,有關預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
  • 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
  • 外遊時應時常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和長褲;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 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 成分的驅蚊劑;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驅蚊劑;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一種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



預防登革熱做足防蚊措施 (網絡圖片)
治療登革熱

若被蚊叮咬後出現相關病徵,包括發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出現疼痛、肌肉及關節痛以及出疹等,需透過抽血進行快速測試才能確定是否真正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有提供相關檢查服務,另部分醫院及坊間化驗所均有提供登革熱快速測試,收費由約400元至逾千元不等。

雖然目前並沒有治療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的藥物。但患有登革熱的人士一般都會自行痊癒,而症狀療法可助紓緩不適。重症登革熱患者則須接受適時的支援性治療,而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只要有適當與及時的診治,重症登革熱的死亡率不足百分之一。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嚴防致命腦炎
[ 兒科 ] 劉家輝醫生
於本港,腦膜炎雙球菌與日本腦炎以往一直被視為非常見的嚴重病症,雖然感染個案不多,但不代表完全沒機會感染,加上兩症同屬可造.......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