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護膚品含 - 重金屬「銻」
皮膚過敏痕癢,記得要小心處理!

皮膚是人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屏障,每天不停地為我們對抗外來之刺激,但我們為了增添儀容的美度,而用上不同的護膚品和化妝品,但部份產品可能含有害的化學物質,甚至帶有毒性或致癌物,容易形成皮膚過敏的問題,選購時務必要小心留意。


銻超標產品已下架並展開回收

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檢測結果「銻」超標產品

牌子 產品
Aritaum Full Cover遮瑕棒
(1號亮白色)
Aritaum Full Cover遮瑕棒
(12號自然色)
Aritaum Full Cover遮瑕膏(1號)
Aritaum Full Cover遮瑕膏(2號)
Etude House AC Clean up遮瑕膏
Etude House 砍刀眉筆(3號灰棕色)
XTM Style Homme 男士用遮瑕棒
Black Monster Black erasing遮瑕棒
SKEDA 男士遮瑕棒
Skinfood 櫻桃唇線筆
3CE 超細眉筆
(CHESTNUT BROWN色)
Makeheal 裸妝超細眉筆
(BR0203及YL0801)
護膚品為何會含重金屬「銻」

皮膚科專科 - 陳厚毅醫生指出,護膚品其實基本上未必需要有「銻」,而常見出現於產品中的重金屬 - 例如:水銀,反可有點美白的效果,因此估計生產商未必是故意在產品中添加「銻」,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被污染而得來。


部份「銻」超標產品圖片 (互聯網圖片)
「銻」對皮膚有何影響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 - 陳厚毅醫生 》
一般而言護膚品的使用份量不算太多,
所以無需太過擔心

陳醫生:「最主要會刺激皮膚,製造出一些痕癢、紅疹,若太接近眼睛部位,例如塗了些有問題的眼影化妝品之類,可能會刺激眼睛,產生不適。」至於器官上,也有機會影響心臟跳動,肺部運作問題,但這要在長期及大劑量使用才有機會受到此影響,所以如果使用時間較短,多不至於會影響身體器官的。

 

若曾使用含「銻」產品,應該怎樣處理

陳厚毅醫生表示,一般而言護膚品的使用份量不算太多,所以無需太過擔心,基本上塗於身體上的重金屬大部份不會影響器官系統,倘若真的比較擔心身體內重金屬存量偏高,可以找相關的化驗中心作檢測。

如曾使用含「銻」護膚品後,短期出現有過敏反應,例如:痕癢、紅疹,應立即停用該款產品,用溫和的潔膚用品將之抹洗乾淨,待痕痛感覺過後,理應不會有其他嚴重傷害的了。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夏日防蚊需留心孩子被蚊叮蟲咬怎麼辦?
[ 皮膚及性病科 ] 陳厚毅醫生
夏天是蚊子的溫床!有時一外出或一覺醒來就被叮得滿身包。不做好防蚊措施的話,更會引起「登革熱」的爆發。登革熱 Dengue.......
溫差大春日也要保濕
[ 皮膚及性病科 ] 陳厚毅醫生
空氣污染加劇,加上港人生活緊張及飲食失衡,愈來愈多人易有過敏、濕疹等皮膚毛病。不過,無論肌膚是否有問題,首要都必須先做好.......
錯誤潔膚 影響BB肌膚健康!
[ 兒科 ] 李卓漢醫生
 .......
1次搽6款保濕產品 過敏發炎恐留疤
[ 皮膚及性病科 ] 林嘉雯醫生
近日天氣趨乾燥,不少女士都會加強保濕,惟有皮膚科醫生表示,不少求診個案因一次過在面上塗抹5至6款保濕產品,導致皮膚過敏、.......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