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退化性椎間盆突出
專業角度

何謂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盤狀軟骨物質,是人體天然的避震器,讓我們能做彎身、挺腰及扭轉身體等動作。椎間盤中央的核心是啫喱狀的髓核(Nucleus pulposus),髓核內含水及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故此相當柔軟有彈性,可以分擔脊椎承受的壓力及衝擊。椎間盤外圍是強韌的纖維環(Annulus),可維持髓核的穩定性。

椎間盤突出是指啫喱狀的髓核因外力或壓力被擠出纖維環,其後髓核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引發手或腳出現痛楚、麻痺或無力等症狀。

椎間盤突出症常見於腰椎部分,但也可出現於頸椎及胸椎。臨床上,大部分頸痛、背痛或腳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也是與椎間盤突出症有關。

常見椎間盤突出症引發的症狀及病徵 :

• 手痛或腳痛: 如椎間盤突出是發生在腰椎部分,患者會感到臀部、大小腿或足部疼痛。如 發現椎間盤突出是在頸椎,疼痛感覺會出現在患者的肩膀及手臂。咳嗽、打噴嚏、彎腰、提重物或大便用力時,痛楚則會加劇。
• 麻痺及剌痛: 如突出的椎間盤令附近神經線受壓,患者通常會有麻痺或剌痛的感覺,視乎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但麻痺或剌痛多發生在手前臂、手指或小腿部分。
• 無力感: 受壓神經控制的肌肉會變得無力,甚至出現肌肉功能受阻,削弱患者提取或拿起物件的能力,或行走困難、容易絆倒。
如何證實患上椎間盤突出?

醫生會透過詢問患者醫療病史(包括詢問患者的病徵)及理學檢查(包括請患者做一些動作來測試患者的靈活度及作出導致疼痛的動作和姿勢)來評估患者的狀況。醫生也可能透過神經學檢查(Neurological Exam)來測試患者的肌肉強度、反應及知覺。

醫生主要藉以下影像學檢查來進一步確診及追查椎間盤突出的位置 :

• X光 (X - Ray)
只能協助評估患者是否椎間盤突出,也能幫助排除患者是否因如腫瘤、脊柱側彎或骨裂等而引起腰背痛或頸痛
• 磁力共振 (MRI)
可準確得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突出多少及確知那組神經線受壓

治療方法
約九成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透過非手術治療包括休息、服食藥物、脊醫治療及物理治療等也能達到理想治療效果。非手術治療的治療時間需視乎患者狀況,一般約數個月治療時間患者已有明顯改善。如患者以非手術治療一直沒有明顯改善或被確診為嚴重患者,醫生一般會建議手術治療。不論是非手術治療或手術治療,也不是100%不會復發。

1. 非手術治療

• 服食消炎止痛藥物、神經痛藥物、肌肉鬆弛藥物
• 脊醫治療 : 脊骨矯正、3D脊椎牽引、超聲波治療、激光波治療、衝擊波治療
• 物理治療 : 熱敷、冷敷、2D脊椎牽引、電療、手力治療、肌肉強化運動
• 觸痛點注射 : 醫生注射類固醇於患處,幫助患者消炎止痛

2. 手術治療

如患者屬以下情況,醫生會提議進行手術治療 :
• 以非手術治療達數月但病況沒有改善
• 檢查後患者突出的椎間盤已進入脊椎管內,並且壓著神經線使患者出現無力或麻木等病徵
• 患者已無法正常生活,如站立或走路出現困難
現今手術多以微創方式進行,復原時間及傷口比以往傳統開放式手術短及小。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演變過程

睇下知唔知?
患上椎間盤突出症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骨刺
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是由於椎間盤外側的纖維環出現撕裂,當啫喱狀的 髓核因外力或壓力被擠出纖維環,壓迫周邊的神經產生痛楚,所以病人 不一定有骨刺。
B : 脊骨退化
通常確診患上椎間盤症的人士為35至55歲,原因為椎間盤彈性減少, 老化移位,日漸退化,壓著神經線所致。所以「年紀」才是患病與否 的最大因素。近年因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普及,加上使用姿勢不當, 患上椎間盤症的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
C : 職業性勞損
工作需體力勞動人士,如需重複搬動重物、彎腰等;或長時間需低頭工 作,會加重椎間盤負荷,從而加速椎間盤老化。但如坐姿、走路或做運 動等長期姿勢不當,也會加速椎間盤老化。故職業性勞損不是椎間盤突 出症的最主要原因。

日常保持良好姿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