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退化性椎間盆突出
退化性椎間盆突出
個案分享
檔案編號 : #2182
化名:Johnny
( 男 - 53歲 )
椎間盤突出問題,越拖得耐,越難醫

2014年1月,Johnny因在街上跌倒引致腰痛,起初他不以為然,只是回家塗塗跌打酒便算。但過了1個月後,他左邊的臀部一直至大腿部位開始痺痛,接著連小腿也開始感到麻痺、灼痛,每行一步都感到痛不欲生,他始知事態嚴重。

經家庭醫生轉介到骨科醫生接受了磁力共振檢查,報告顯示腰椎L4、L5椎間盤有突出情況,壓著神經線引起痛楚。骨科醫生提議以手術處理,但他卻甚害怕 (純因家族其他成員的經歷) 更不想貿貿然便作該決定。

於是他四出試圖尋找其他治療方法,跌打、物理治療、中醫、推拿等都一一嘗試過。但成效老是不大理想,未能給他有邁向康復的感覺。

Johnny: 『 你知唔知最慘係每次撐住枝拐杖,抱住希望拐吓拐吓咁去,但都係帶著失望而回,問問自己都唔知可以撐到幾時 。』

差不多接近1年的長痛不止,令他感到坐立不安,更嚴重影響睡眠,常常睡不夠一兩小時便因痺痛而醒過來,稍為伸展才能嘗試重新入睡,一晚幾次,有時甚至變成整夜失眠,其後更令他不能正常投入工作。原本從事會計行業的他,由於不能久坐,坐不夠十五分鐘便要站起來以舒緩痛從,最後被逼放無薪病假,生活大受影響,那種感覺只有不幸而身受其苦者才可體會!

後來經朋友介紹,找了朋有同事間曾光顧的脊科醫生。醫生為他再做一次較全面的磁力共振 (MRI)評估,然後詳細講解他的病況,提議一些他以往從未試過的治療方法,包括矯正脊骨的功能性移位、針對受壓迫的神經作脊骨牽引等。

經過一個月的密集治療,現在他的小腿及大腿的麻痛減輕了很多。

Johnny:『 依家行起路來都比之前輕鬆得多,依家治療密度亦逐漸減少,醫生話我只要多去練習游水,強化肌肉及骨骼,可以防止復發,距離上次治療已經9個月,雖然條腰比未受傷時是比較容易疲勞,但我依家能正常重投工作,已經非常感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