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總結分享
總結概要: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聽起來似是長者病患的專用名詞,但經過這次研習課題之旅,發現原來很多病理現象都是隨時間伴附習慣而演變得來

椎間盤突出

是脊椎骨間的啫喱狀物質,因外力或壓力以被擠出,其後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引發痛楚。

發生在腰椎會感到臀部、大小腿或足部疼痛,如發出在頸椎,疼痛感覺會出現在肩膀及手臂。咳嗽、打噴嚏、彎腰、提重物或大便用力時,痛楚會加劇。

35至55歲發病率偏高,原因常為椎間盤彈性減少,日漸退化,肥胖過重,體力勞動人士,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坐姿不良等。

最壞情況可令患者大小便失禁,甚至癱瘓。

可先透過感覺痛楚的轉變程度,觀察不同體位時,有否腿麻、腳麻等現象出現作自我初步檢測

利用X光、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脊髓造影、肌電圖作專業檢測,協助醫生準確診斷評估。

九成患者透過非手術治療包括休息、服食藥物、脊醫治療及物理治療等也能達到理想治療效果,一般約一至兩個月治療時間患者已有明顯改善。
日常應保持良好姿勢,站著坐著都腰背平直,選擇合適的枕頭及床褥,多做運動,維持適當體重,避免彎腰提取重物
腰椎間盤突出症保健操,具有放鬆腰肌,軟化韌帶,促使腰椎生理彎曲度恢復,降低椎間盤內壓等作用。


研習感言
再覆覽這次研習的資料及當中之個案分享,靜心想想,其實我們是否應該要時刻用心留意自己身體的轉變,並盡早作出對應,免令自己及關愛你的人受此身心折磨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