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檢測評估
醫生會透過詢問患者醫療病史(包括詢問患者的病徵)及理學檢查(包括請患者做一些動作來測試患者的靈活度及作出導致疼痛的動作和姿勢)來評估患者的狀況。醫生也可能透過神經學檢查(Neurological Exam)來測試患者的肌肉強度、反應及知覺。

醫生也會藉以下影像學檢查來進一步確診及追查椎間盤突出的位置 :


X光(X-Ray)

目的 :可清楚反映脊椎的結構(如脊椎側彎)、有沒有骨刺,也能幫助排除患者是否因骨腫瘤、骨裂等而引起的痛症。也可反映患者的脊椎神經孔有沒有收窄。

收費 : 每張$160 - $250
需時 : 約15分鐘 (視乎需照的張數)

注意事項 :


  1. 懷孕女士不可照X光

  2. 身上任何有金屬物質的東西需拿掉,如耳環、髮夾、頸鏈等



磁力共振

目的 : 可準確得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突出多少及確知那組神經線受壓

收費 : $4500 - $8000 (視乎位置及需否打顯影劑)
需時 : 約30 - 45分鐘

注意事項 :


  1. 如檢查人士曾植入、配備金屬或電子儀器,如心臟起搏器、人造心瓣、子宮環等,或假髮及紋身,也可能會影響檢查之影像,請盡早通知檢查人員

  2. 除非檢查部位是上腹部或膽管,否則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前,毋須禁食

  3. 身上任何有金屬物質的東西需拿掉,如耳環、髮夾、頸鏈等

  4. 如太痛或不能平躺,建議在檢查前先服食止痛藥

  5. 如之前同一位置曾照磁力共振,請攜帶舊片作比較



自我檢測
  1. 如果是腰椎間盤突出,那麼輕輕咳嗽幾聲,腰痛會有加重的現象。
  2. 仰臥於床上,兩腿放平,將患肢抬高,看能否抬高到大於30度的高度,觀察有沒有疼痛加劇的現象。
  3. 嘗試彎腰屈髖、屈膝時疼痛徵狀能否得到緩解。
  4. 仰臥於床上,用手輕輕觸後腰部、腰椎正中及兩側,檢查是否有明顯的壓縮。
  5. 輕輕前後彎腰、左右彎腰,看疼痛是否有加劇,是否有腿部的牽拉感之痛楚。
  6. 觀察不同體位時,是否有腿麻、腳麻等現象出現。
以上介紹了六種自我測試是否存在腰椎間盤突出的方法。這幾種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斷是否存在腰椎間盤突出,而不能作為診斷的依據。建議有持續腰椎疼痛現象的患者,盡快尋求專業的風檢查確診,以免延誤病情。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