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偉權

因蛀牙脫掉一隻大牙,牙醫提議植牙,什麼是植牙? 是否一定成功?

曾醫生你好!
我幾年前因蛀牙而脫掉其中一隻大牙,上星期洗牙時,牙醫提議我如果想改善進食同埋防止牙齒移位,可以考慮進行植牙手術,我想問什麼是植牙?
植牙是否一定成功?謝謝!
偉權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植牙又稱為種牙,是一項鑲配假牙的牙科治療。植牙治療主要是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例如鈦金屬植入牙床骨內,從而成為植體用作口腔內支撐假牙的部份。牙科醫生繼而會在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冠,牙橋或假牙托。植牙可以修復脫掉牙齒後的空間,所以能夠改善進食效率及防止牙齒移位。

很多人認為接受植牙治療後便可 「一勞永逸」,不會再有任何口腔問題。事實上,植牙是不會蛀壞的,但如果沒有適切的口腔護理,便會引致植體周圍的組織發炎,甚至會令到植體鬆脫。

植牙治療是把植體植入牙床骨內的小手術,成功率需視乎病人身體和牙床骨的健康狀況而定。如果身體復原能力佳,植牙治療成功率便會大大增加。除此之外,吸煙人士、糖尿病患者、骨質疏鬆症患者或曾經有嚴重牙周病人士等等,他們植牙後所發生併發症或失敗的機率都較一般人為高。

最後我建議你進行植牙治療前,可先咨詢牙科醫生的意見,並且全面評估牙床骨及身體健康狀況。有些情況下更需要配合3D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磁力共震等,藉此分析植牙治療的成功率及潛在風險。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幫助到你消除你的疑惑。

祝你身心康泰!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