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熱點視頻
訂 閱 頻 道    

3項物理治療運動舒緩上背磞緊

〈物理治療師 - 葉欣〉 介紹物理治療運動舒緩上背磞緊


經常機不離手 玩手機電腦 容易有上背痛或繃緊問題

其實非常多人都有機會有上背痛,或者上背繃緊的問題,尤其現在大家多時機不離手,經常對著手機、電腦。如果加上沒注意坐姿的話,非常容易令上背繃緊,今日主要會和大家分享3個動作,幫助鬆弛上背,即是胸椎關節和伸展胸大肌,然後還有強化上背肌肉的運動。

鬆弛胸椎運動:

首先我們要相對牆邊90度企,然後雙手提起至90度。左手拍在牆邊,然後右手慢慢轉出來,嘗試拍向另一邊牆,眼睛和肩膀都同時轉。其間如有任何不適,例如太強烈的拉扯,可以隨時停下,停在這位置保持大概5秒,就可以慢慢轉回去,然後放鬆。

強化上背肌肉運動:

首先將雙手提起至90度的位置,記得在這個位置時,兩邊肩膀盡量沉低放鬆,然後注意自己腰部有否過份拗腰的狀況,收一收腹,等腰部貼向牆就可以。然後保持呼吸,慢慢將手拉高,如果可以的話 兩隻手指公貼著,然後再慢慢放下,這個動作重覆10至15下。

胸椎及胸大肌伸展運動 (毛巾運動)

在家中找一條大毛巾卷起它,然後放在瑜伽席上,預計要承托胸椎中段,大概肩胛骨之間的位置。我們可以準備曲膝,然後躺下,然後可以的話將雙手提起至肩膀兩旁,大概90度的位置,在這個位置保持呼吸、放鬆,維持3-5分鐘。

胸椎小知識:

整條脊椎頭七節是頸椎的位置,由這一節開始是胸椎第一節,一直數下去,有十二節的地方,是我們的胸椎範圍。

醫護研習組
**本視頻的資料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
請聯絡您的主診醫生並向他提出您的疑問。
如有不適,請立即約見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其他熱點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