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Anson Wong

牙肉長了一粒白色硬硬地的東西,似牙齒形狀,有輕微脹痛。是不是智慧齒?

我今年19歲,右下第二隻大𦥑齒後邊牙肉長了一粒白色硬硬地的東西,好似牙齒形狀,並且有輕微脹痛。請問這粒白色東西是不是智慧齒?之後是不是需要脫掉?
Anson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智慧齒也稱為「第三大𦥑齒」,生長位置在口腔上下頜的末端。一般會在17至25歲期間長出。智慧齒有時候會完全埋藏在頜骨內而沒有任何症狀,並且需要靠助X光檢查才能確定他們存在與否。

由於現代人類頜骨較為短,智慧齒很多時候沒有足夠空間正常長出,便會形成「阻生智慧齒」。牙科醫生一般都會建議脫掉「阻生智慧齒」。因為「阻生智慧齒」會被鄰近的牙肉覆蓋,形成一道縫隙,令到刷牙也難以清潔縫隙內的牙菌膜及食物殘渣,因此牙肉組織便會容易引發「智慧齒冠周炎」。而牙肉會紅腫、含膿,亦會導致發燒,張口困難等。

除此之外,由於「阻生智慧齒」難以清潔,智慧齒本身及鄰近的牙齒也會容易蛀壞。假如遇到智慧齒問題,我會建議你安排到牙科醫生作臨床檢查及評估脫除智慧齒的急切性及潛在風險。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幫助你,祝你早日解決智慧齒問題,身體健康!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