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742 ] Lewis

青光眼

病患者男 - 16歲

您好醫生,我是一位青光眼患者,已患有一年。
曾在醫管局接受多次青光眼手術,包括小梁切除術,活瓣導管手術
但由於年齡較輕,眼睛的組織康復能力快,所以令出水位容易阻塞,導致眼壓會上升,令手術失敗。
請問現時有什麼措施去治療現在的情況?
本人明白青光眼是無法徹底解決,但無數次的手術,確實令人感到困擾
希望醫生能夠為我解答,感激不盡。
Lewis 你好,

你這麼年輕便有青光眼,又做過這麼多次的手術,一定很不好受。青光眼有很多種,但在十幾歲便有的青光眼,很多時都是原發性的、遺傳的、或是眼睛結構天生異常。而青光眼的治療,離不開藥物(降壓眼藥水、去水丸),激光,和手術。如果已經做了小梁切除術及活瓣導管手術,而出水位被疤痕組織阻塞,醫生可以考慮為你在結膜下注射幾次的 "防疤針" 5FU 或 MMC,及加強類固醇藥水,以幫助眼睛消炎及令出水位附近的疤痕減退。另外,如眼睛情況許可,醫生可考慮使用針把結膜下的疤痕挑開(needling operation),甚至在眼睛另一個位置重做手術,擺放道管。

不過,青光眼的治療複雜,因人而異,很多時需讓醫生親自檢查才可給予切實的資料。其間,你自己可以做的,便是遵從醫生指示去準時滴藥水或吃藥,嘗試保持心境平和,勇敢及樂觀面對挑戰。眼疾需繼續醫治,但要嘗試與眼疾共存,在能力範圍內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學習,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林一盈眼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 會員# ] Moon : 青光眼會導致失明嗎?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