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30583 ] Edward

焦慮復發、失眠

病患者男 - 40歲

本人多年前患上焦慮症(耳鳴、失眠、心跳快等等⋯)、開始吃的是sertraline無效果、再轉吃倍思樂、一星後便慢慢康復且無副作用。吃了大約三年藥完全康復了、再3年後的最近、數個月前感到自己有復發的的跡象(耳鳴)、於是求診吃返倍思樂但副作用甚大、只吃25mg也出現心悸心跳快的情況、忍受著再加至50mg心悸心跳快更嚴重。看另一名醫生判斷現在血清素過多、立即停了倍思樂、身心舒服很多、然後便停了再轉吃Brintellix5mg(半粒)、耳鳴有些微改善、心跳快已經沒有、開頭有噁心腸胃不適、現在也漸漸適應沒有了、但仍有輕微的心悸、但最大問題是吃了一個月多後便開始失眠⋯要吃鎮定劑才能睡著。
是不是血清素劑量不足引致失眠、但劑量大又怕會引起心悸、如何是好?
您的情況看起來確實可能與抗抑鬱藥物的劑量或類型有關。當前的藥物若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或引起了不適的副作用,考慮與您的醫生探討試用其他種類的抗抑鬱藥物可能會有所幫助。每種藥物有其獨特的藥理學特性和作用機制,因此對症狀的控制和副作用的概率也會有所不同。

至於睡眠問題,除了傳統的鎮靜劑,還有其他治療選項可供考慮,
例如:
- quetiapine(抗精神病藥):它有時也用於治療焦慮和睡眠障礙。
- trazodone(血清素受體拮抗劑和再攝取抑制劑):經常用於治療抑鬱和失眠。
- mirtazapine(去甲腎上腺素和特定血清素拮抗劑):它可以改善睡眠,並且常用於抗抑鬱治療。
- lemborexant(礙睡劑受體拮抗劑):這是一種新型的失眠治療藥物,專門用來改善睡眠。

此外,有些非藥物治療方法,如認知行為療法(對於失眠的CBT-I),放鬆技巧,睡眠衛生的改善等,也被證實對於改善睡眠非常有效,並且沒有藥物的副作用。您可以考慮將這些方法結合到您的治療計劃中。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