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Bob

天生冇智慧齒,會唔會影響進食及智慧低?

醫生,你好!我最近洗牙之後影咗張全口腔嘅X光片檢查牙齒,醫生發現我天生冇智慧齒,請問如果我天生冇咗智慧齒會唔會影響進食呢?另外如果冇智慧齒係咪代表我智慧會低啲啊?
Bob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智慧齒的生長和智商高低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被證實有直接關係,因此並不存在天生有智慧齒的人比沒有智慧齒的人更聰明這個說法。智慧齒是人類的第三𦥑齒,一般會在18至25歲之間長出,也是人類最後長出的牙齒。因為這個年紀人開始心智比較成熟和智慧日漸提升,所以名為智慧齒。並不是每一個人也有智慧齒的,

大部分人會長出四隻智慧齒,甚至有些人則一隻也沒有。其實智慧齒是人類進化史遺下來的產物,智慧齒本是用來咀嚼樹根和樹皮這些堅硬的粗糧。但隨着人類的食物越來越精細,現代人已經不用智慧齒咀嚼食物來幫助消化。因此,當X光檢查後發現原來天生沒有智慧齒時,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會有生長智慧齒期間的不適,例如牙肉腫痛,發燒等。亦不會因清潔不足而帶來智慧齒蛀牙,發炎等問題。

希望我提供的資訊能夠解除你的疑慮,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