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家寶

柏金遜症手腳不靈活刷牙不夠乾淨,改用電動牙刷是否有幫助?

本人爸爸患有柏金遜症所以手腳不靈活。平日用手動牙刷刷牙刷得不夠乾淨,有時也會捉不實刷柄,把牙刷鬆脫在地上。之前家庭醫生建議改用電動牙刷,請問是否有幫助?
家寶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柏金遜症患者的活動及自理能力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手腳震顫、關節僵硬、動作緩慢等。

如果仍然有能力自己刷牙,照顧者可按個別需要提供協助,並應該主動鼓勵他們每日清潔口腔。

相對於手動牙刷,電動牙刷的潔齒效果較不易受到每個人不同的刷牙技巧所影響。已有研究顯示,對於手部靈巧度有限的長者、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者、骨質疏鬆症患者等,使用電動牙刷能有助加強牙齒清潔效果,並且減少牙菌膜及牙石滋生,令到口腔衛生得以改善。

因此,我建議你考慮替爸爸購買電動牙刷。或者嘗試改良牙刷手柄的設計,例如加大手柄或捆上布帶讓他更容易握住牙刷,從而減少牙刷鬆脫的機會。
希望以上資料能夠幫助你!

我感受到你對爸爸的關懷,祝願你們一家人相親相愛,身體健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