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370 ] MikeLee

為甚麼醫治焦慮症這種心理疾病食藥是有效?

病患者男 - 56歲

1.) 焦慮症是一種心理疾病,但是為甚麼食藥會對焦慮症有效呢?

2.) 醫治心理疾病是不是應該只用心理方法呢?

3.) 有精神科醫生說,緊張、焦慮等和性格有關。那麼是不是表示焦慮症很難醫呢?因為大家都知道性格很難改變,俗語有謂:江山易改,品性難移。
你好,

多謝你的提問。

1. 焦慮症是一類情緒病一種,屬於精神健康疾病。除了過往認為焦慮徵狀與腦裏的神經傳遞物質失衡外,它亦與部分腦部結構及神經迴路(neuronal network)連接有關。從腦神經科學角度出發,心理反應是大腦對外在及內在刺激的一種反應。研究發現,無論心理治療、藥物或腦磁激(rTMS)的作用對腦部系統運作有許多相同之處。

2.如前所說,焦慮症的治療方案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焦慮症亦有不同治療方針,不只於心理治療。最新的研究中,亦經常配合不同的方法。因此,精神健康的疾病治療越趨靈活及個人化。

3.這是一個有深度的好問題。雖然焦慮症十分常見,但是要治愈,其實並不簡單。焦慮本身是一種重要的生存本能,由爬蟲類到高智慧的哺乳類動物都有焦慮的情緒,令我們可以逃離危險及計劃將來。因此推演,焦慮有兩類—狀態性焦慮(state anxiety)及性格特質性焦慮(trait anxiety)。幫助病人減輕狀態性焦慮不難,長遠協助病人減輕性格上的焦慮才是長遠關鍵,同時不能揠苗助長。

祝安好。

汪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