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sez

最近失眠難入睡

病患者女 - 40歲

你好,請問我一直食開Mirtazapine15一粒五年了,最近失眠難入睡,六月加了半粒,一晚一粒半,情緒好了點,但還是失眠。我該什辦。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其實重點是找出背後導致你最近失眠的原因, 原因有好多種, 每一種也有不同的治療方案,不能一概而論。

常見的原因可以是壓力誘發、 環境改變、 情緒問題、 睡眠衛生問題、 甚至係習慣問題、藥物問題等等, 醫生會因應情況而作出適當的建議, 簡單的可以包括心理行為治療 ( 包括鬆弛法、呼吸法和靜觀等等), 睡眠衛生的教育和調整藥物 ( 包括調整劑量, 混合Combination 或者加強 Augmentation ) 等等。

在沒有完整精神醫學評估之下,在這裏不能詳述哪個方法比較適合你, 視乎你最近期的身體和精神狀況等等。

在這裏順帶一提Mirtazapine 是一隻不錯的抗抑鬱抗焦慮藥, 針對失眠也有不錯的效果, 但比較麻煩的是會引致胃口和體重增加, 有部分患者也容易腳腫。 最近香港來了一隻非常嶄新的助眠藥物, 能夠有效地幫助入睡和減少半夜醒來, 不是鎮靜劑也不會引起藥物依賴上癮斷藥反應記憶力衰退等等, 也不會引致胃口體重增加。 如果你的情緒是穩定也可以是選擇之一, 在我這數星期的經驗中效果也是不錯,詳細情況可以詢問你的主診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