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48 ] Ka fai Chan

心理壓力

醫生,你好。
我今年36 歲,男性。
職業:廚房 (做了16 年廚房)無轉過行。
事情是這樣的,因疫情關係,今年3 月尾,我工作的地方結業了,然後4 月份- 5 月份,這2 個月時間,我找了2 份廚房的工作,但發覺自己好似唔係好合適,所以辭職了。感覺自己好冇用,好似做咩都好唔掂咁。😔
前2 日又找了一份新的廚房工作,感覺自己好似駕馭唔到,我覺得自己好冇用,做嘢好緊張,無自信!同好似有點好抑鬱的感覺。好擔憂😔
我心理上面係咪出現左問題?
每次返新工我都會好緊張,好冇安全感。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其實當轉換一份新工作時出現少許焦慮的反應實屬正常的。首先需要冷靜分析你目前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或暫時未能夠完成的項目,到底是屬於自己一向以來所熟悉的工作範疇?還是在工種或角色上與過去的比較已經有很大的轉變甚至完全不相同呢?若屬於前者的話,只要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及調節之後,大多數應該都能夠勝任的。


其次要理解的,目前新的工作是否要求較高呢?例如公司要求在很短時間內便要完全掌握相關工作技巧?還是因為自己在這段日子可能比較緊張,因此而未能夠應付目前的工作?其實根據你的描述,你擁有十六年的廚房工作經驗,如果以這方面的豐富經驗來說,對於目前工作上的情況是否已經足以應付?這都需要站在一個客觀的角度分析。


經過仔細分析後,如果發現目前工作範圍,過去自己是一直都游刃有餘的,不過最近由於情緒關係或焦慮問題而影響到正常發揮,那就要多加留意了。另外,同時需要觀察身體近日是否經常出現不良的生理反應如頭暈、心跳呼吸加速、胸部與腹部不適、肌肉緊張、口乾、出汗等?如果有以上情況發生,就可能需要尋求專業精神科醫生進一步協助,作出詳盡的臨床評估,是否受到焦慮症所影響了。


請繼續努力找出背後原因,只要對準源頭,作出適切的處理,情況就能夠好轉過來了。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