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陳小姐

Seroxat 與 St Johns Wort 撞藥引致失眠

病患者女 - 44歲

醫生你好!本人有輕微社交焦慮,曾服用Seroxat, 後來跟醫生說想懷孕,他就開st johns wort, 轉藥那一晚睡得很差,之後睡眠質素一直差下去,三年後的今日仍無改善,現在轉看另一個醫生,服用lyrica助眠,曾經有好轉,停藥三個月又失眠又早醒,請問這個情況是否不可逆轉?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現時有三方面的問題需要處理。第一是社交焦慮、其次是失眠、最後是關於懷孕的問題。這幾個問題都需要認真妥善處理,而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也可能涉及不同的深入程度。

首先關於社交焦慮,未知隨着時間的過去,在這方面你是否已經達到一些突破性的進展,如果有的話當然是最好不過。關於社交焦慮除了可以透過藥物處理外,其實亦可以通過臨床心理學家的一些專門訓練,去處理這方面的問題。關於你打算準備懷孕關係,並已轉用另一種藥物處理,這種情況亦可以考慮運用多一點心理治療方式及訓練可能較理想。



至於失眠問題,我們必須分析只是純粹的失眠問題,還是由於背後隱藏着焦慮或抑鬱正在同時發生,而所引起的失眠問題,因為這會關乎到使用的藥物份量。另外,失眠情況也會分為好幾種狀況,例如入睡困難、睡眠途中會醒來、或是早醒等,這幾種不同情況的處理方法也不盡相同。

另外,加上你打算準備懷孕的關係,需要考慮的因素就需要更全面。建議與熟悉自己過去病歷史的主診醫生,了解整體狀況後再諮詢意見,然後訂立一個目標,處理現時最迫切及渴望處理的問題,跟醫生共同協商,如何利用藥物及心理治療能夠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研究顯示,雙管齊下效果通常都會比較理想。

請繼續努力,只要透過仔細分析和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相信很快便能夠找到當中的端倪,妥善處理,問題就能夠迎刃而解。

祝 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