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775 ] ChloeF

媽媽因練氣功導致精神障礙

梁醫生你好,

我媽媽在四年前因受熟人誘導練了兩年氣功,漸漸出現身體不適,加上發現誘導她的人心懷不軌,於是大受打擊,最後被內地精神科醫生確診為軀體化障礙,伴隨比較嚴重的焦慮和抑鬱。近兩年的求醫過程,我們嘗試過找民間氣功大師,針灸艾灸推拿中醫調理,西醫一直在服用抗焦慮和抑鬱的藥物。均沒有太大的改善。西醫一開始的藥比較重,用米氮平奧氮平阿普挫倫等,現在已經改為普瑞巴林和利碚酮及帕羅西汀。本來想來香港求醫,但是因新冠疫情限制。梁醫生可以遠程問診嗎?期待您的回覆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一般來說氣功之類的運動跟病情其實也不會出現太大的抵觸。但緊記不應投放過量的金錢在有關方面之上,否則萬一效果不如理想,就會浪費大量金錢,對自己造成過大的經濟壓力了。如果抱着的心態是透過運動令體魄強健也是可以的。

建議現在盡快找合資格的專科醫生進行評估,確定到底現時出現的狀況是否因為焦慮症或抑鬱症的問題所引發,可以詳細回想患者是否出現以下情況:例如經常焦慮、頭暈、心悸、腸胃不適、心情煩躁、容易疲勞、難以集中精神、容易暴躁、肌肉崩緊及睡眠失調等等。醫生會判斷以上徵狀是否由抑鬱或焦慮所引致,醫生會與你詳細商討後,才決定服用那一類最合適患者身體狀況的藥物,如果藥物調配得宜,通常幾個星期至幾個月之後,病情都會大大好轉。

許多人也擔心服藥後到底會否引致副作用,結果選擇拖延,而令到病情逐漸惡化,以致最終要處理時就更困難了。

根據以往的臨床經驗,焦慮或情緒的症狀通常會在數星期至數月之內消除,當然亦有少數的額外個別例子,因為每個人的身體對藥物的適應或反應都有分別。其實一般來說也不用太擔心, 只要能夠對症下藥,找對一隻合適自己體質服用的藥物,便能更快痊愈了。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