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健康手記

夏天濕熱、又是「香港腳、灰甲」的好機遇

夏天氣溫炎熱,黴菌容易滋生,足部容易出汗,長時間悶在透氣度較差的鞋子裡,容易被細菌感染,有機會造成腳甲增厚、變灰黃、崩裂的灰甲,若細菌滋生於指間及腳底,則會形成脫皮、腳臭、紅腫,俗稱香港腳。
白皮屑脫落、痕癢、紅腫、含膿潰爛
香港腳可分為乾性、濕性,若患有乾性香港腳,指間及腳底會有白皮屑脫落、腳跟也會有龜裂現象,若患有濕性香港腳,痕癢時常用手抓,可能造成皮膚破損、紅腫,甚至含膿潰爛。
藥膏、保持腳部通風爽潔
香港腳發作時若用手抓,極有可能將黴菌感染到手部,同時成香港手,造成惡性循環,目前香港腳及灰甲都有口服及外用藥,只要跟從醫生指示,定期用藥並讓經常保持足部爽潔,一般也可痊癒,若情況嚴重,可能需以手術拔除受感染指甲,待該部位之指甲重新生長後才能痊癒。
預防黴菌感染 更換舊鞋襪

想要預防香港腳及灰指甲,在痊癒後,舊有的鞋襪應盡量不再穿著,家人之間也不共用拖鞋,另外,不要赤腳行走於游泳池之類的公眾場所,也是預防感染黴菌的很重要因素。

Monday, June 1, 2020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