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健康手記

夏天暑熱,當心冷氣病上身

夏天氣溫飆高,大多數人都紛紛躲在冷氣房消暑。但不斷進出冷氣房常出現頭痛,全身不舒服、口乾舌燥等症狀,但又沒有甚麼病痛,就很可能是冷氣病上身。

「冷氣病」指的是冷氣房中上班或整天在冷氣房,所產生的不適應症狀。通常以血液流通不良所致的筋骨痠痛,以及經常進出室內、室外,溫度不平均所引發的頭痛、頭昏較為常見。另外,下肢無力、口乾鼻癢、咳嗽、胸痛等疑似感冒現象的情形也屢見發生,因此又稱為「空調綜合症」或「空調不適應症」。

事實上,種種因為空調設備(包括冷氣機)問題所衍生的疾病,除了上述的「空調不適應症」之外,還有以下兩種:

1.細菌性感染疾病
研究發現,空調設備本身因儲水、溫度適宜,而成為細菌、黴菌的溫床,包括綠濃桿菌、棒狀桿菌、芽抱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過敏的元凶小蟲等。
2.過敏性反應
空調設備中暗藏的小蟲會誘發過敏氣喘,而冷氣機溫度若調得過低,下喉部肌肉即可能「冷過敏」,而使嗓子變啞或造成喉痛。

現代化空調設備固然給人們提供良好的工作場地和休息環境,但長期待在冷氣房,汗腺容易閉塞,身體對冷熱調節不好,抵抗力變差,長期血管收縮造成肢體末端循環不良,甚至血壓上升。
長期吹冷氣,體溫調節易失靈
長期關窗吹冷氣,室內空氣不流通,會讓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導致大腦運作狀況變差,不僅會讓人昏昏欲睡,脾氣也會跟著變差。而一直進出冷氣房,由於溫差的變化也會讓支氣管不停收縮和擴張,有氣喘體質的人容易發作。如果一天24小時都在吹冷氣,血液循環差,加上不運動,關節難以獲得養分,可能會導致關節痠痛。如果冷氣濾網沒有定時清洗的話,容易令徽菌、塵蟎滿佈室內,讓眼睛發癢及鼻子過敏。

人體最適合的溫度是22℃到25℃,相對濕度為30%到60%,因此開冷氣時,溫度勿低於25℃,否則長期吹下來,可能使體溫調節中樞失靈,再遇高溫環境,便無法排汗,甚至在冷氣房中暑。下肢、腰部血液循環,也可能因長時間吹冷氣變得不佳,引起腸胃不適、女性生理周期異常。而鼻腔、喉嚨的黏膜也會變乾燥,喪失阻擋外物入侵的保護力,抵抗力變差。
引發冷氣病的5大原因
1. 肌膚外露:在冷氣房中,穿太少會使外露肌膚過度碰觸到冷空氣,導致肌肉關節疼痛。
2. 溫度急遽變化:身體可接受的溫度差約為5℃,若室內、室外進出頻繁超出此範圍,身體一時無法適應,容易使體溫尚未下降肌膚溫度卻快速下降,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3. 運動不足:長期坐冷氣房,缺乏運動時,肌肉的發熱功能會減低,血管也較難收縮。特別是女性的肌肉量較男性少,發熱量低,更需要藉由運動來促進發熱。
4. 久坐不起:長時間不活動,維持坐姿,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手腳容易感到冰冷,體內機能失調。
5. 吃、喝過冷食物:吃太多冰冷食品,會減弱體內發熱機能,讓體質轉變為寒。
預防冷氣病8大對策

1. 擺放一盆水或室內植物,能增加室內濕氣。冷氣房內氣溫過於乾燥,容易導致人體不適,或肌膚乾燥的情形,在室內擺放一盆水,可有效維持室內濕度。而室內植物也能增加濕氣,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濃度,達到調節空氣的功能。
2. 多喝溫熱水,避免體內水分流失,同時肌膚保濕、眼睛熱敷的工作不能少。長期待在冷氣房,體內外都需要保留水分,除了補充溫水,也要趁身體含水量高的時候將水分留在皮膚當中,所以在進入冷氣房之前需使用保濕乳霜,並及時補充,而眼睛也需要熱敷,讓眼睛獲得休息。
3. 開冷氣時,最好不要低於25℃避免室內,室外的溫差過大,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4. 稍微打開門窗,維持室內空氣對流,減少病菌感染人體的機會。
5. 時常換洗冷氣空調的濾網,減少徽菌滋生。
6. 剛進冷氣房時,應多加一件衣物,讓身體漸漸適應室內溫度後,才考慮脫下。而停留在室外的時候,不妨做一些暖身操,伸展關節。
7. 多做運動維持免疫力平時定期運動可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功能,在低溫的時候,可以迅速感應溫度進而提升體溫,增加肌肉發熱量,減少手腳冰冷。
8. 多吃平溫性食物如薑、蔥、蒜、牛蒡、山藥、南瓜、紅蘿蔔、車厘子等,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冷氣病。

不論哪種體質的人士,進出或久待冷氣房中都要懂得自我保護,外在保暖,內在則增強體內的禦寒功能和調控機制,否則身體的免疫力會隨著冷氣溫度,愈降愈低。
提提你:

想要健康吹冷氣,涼爽又慳電,冷氣溫度應設定在24-26℃最適合,除了可避免室內、室外溫差太大外,又可省下約8-10%的電費。白天可拉上窗簾或百頁窗,減少陽光直射入室內減弱冷氣效果。另外,冷氣和電風扇一起使用,可讓室內冷氣分布均匀,提高效果,降低電力消耗。

Tuesday, July 25, 2023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