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705 ] Shan

越食藥越嚴重

病患者男 - 24歲

最近兩星期家人被診斷了抑鬱症,但實際病發時間應該已有一年半,第一次診症時處方了Trazodone 50 mg , Pregabalin 50mg,escitalpram 5mg和另外兩隻需要時服的安眠藥。一星期後覆診,因病情加重而將escitalpram加至10mg ,但病情不但沒改善,而且還嚴重了。幾乎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而且拒絕外出及覆診。連胃口都下降,一天只吃上一餐,體型越趨消瘦。
請問這種程度已是很嚴重嗎?普遍服藥後多久才會改善?是藥力不夠或種類不合適嗎?
Shan 你好,

Trazodone 及 Escitalopram 同是抗抑鬱藥,一般第一次治療不需要一次開兩種,有機會增加副作用的機會。 Escitalopram在最初時容易有腸胃不適的反應,一般是先開半粒,沒副作用便會增至一粒,加藥未必是因為病情不好,所有抗抑鬱藥也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生效,如2-3星期,2星期還未見明顯效果是很正常,不用心急去加藥,但如果時間再長便需要增加劑量。

Pregabalin 與 trazodone 可使人睡得深而長,但未必能幫助入睡,所以在早期適當使用安眠藥入睡是好的,當情緒慢慢穩定後便不應長時間使用安眠藥,安眠藥一隻便可,不用兩隻那麼多。

Trazodone及escitalopram 能幫助胃口,甚至有可能在情緒穩定後出現再胃口過多的副作用,所以現在應該不需要額外使用其他藥物。

看情形,你的家人還是很有必要使用藥物治療,慢慢了解他的需要,要明白及解決才能勸服他,藥物還有很多選擇,就算出現了副作用也可更換,一年半的問題不會拖下去便自動消失的。

歐陽國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