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572 ] Pinky

子宮內膜異位及肌腺瘤

病患者女 - 42歲

本人已有肌腺症多年,未生育想保留子宮。子宮內有兩個比較大的肌腺瘤及子宮內膜異位有超過二十多個結節,做過兩次宮腔鏡的手術。至近月月經期間出血量很大,雖已服用了避孕藥四個月,唯月經時仍然量大和痛。經期間已服用止血藥及美樂芬但有時仍會出現不受控之出血。至近月照B超發現肌腺瘤又再度復發,子宮增大像懷孕10周的大小,唯一比較好的是醫生指出子宮尚算柔軟。而子宮內比較大的肌腺瘤有四顆。
尺寸分別為肌間三顆
3.1x2
3.5x3.5
2.1x1.86
漿膜下一顆尺寸:4.6x4.1
由於之前已做過兩次手術分別是2010.10.及2013.2.,由於是次肌腺瘤的部分位置問題,醫生說用宮腔鏡是未能割除的。故建議做用傳統方式開肚割開子宮以清除這些肌瘤並將部分小顆在子宮肌肉下的異位割除,但由於病灶太多不可能完全清除的。比喻會像摸暗瘡般將比較明顯的割除。也許這方法比較能將病情改善以捱到我收經的時候。但相對術後復原時間較長,且手術不能用微創因為醫生需要手感才能將小顆的摸出來並割走。因為我工作地是澳門,然後這邊的微創手術並不盛行,加上家人都在香港所以想到香港接受治療或手術。
想問醫生
1.像我這種情況能做微創嗎?
2.如重覆再做第三次宮腔鏡手術會有作用嗎?
3.能做「聚焦超聲波」會有做用嗎?
4.或其他合適的方法去治療嗎?除了微創割除子宮外。
問題很多,期望醫生能給予意見。
Pinky小姐,妳好!

對妳的病況深表同情。

首先要明白子宮肌瘤和子宮腺肌症是兩種不同的子宮肌肉病變。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肉細胞增生形成的,可以較容易與週邊正常的組織分離、分割。子宮腺肌症是肌肉給子宮內膜異位症滲透、侵蝕及取替了,所以很難與正常組織分離、切割而切割是會取走被滲透了的子宮組織,也很大機會連週邊正常的子宮肌肉也割走了,但又同時會剩下有問題的組織。所以妳提問時也有點搞不清,這個當然未必是妳的問題,也可能醫生根本也説不清楚或難以確診妳的情況。

恕我直言,如果妳已經做過2次手術,而現在也是多發性的肌肉病變(不理是腺肌還是肌瘤),已經42歲,一般較合理的做法是子宮切除。原因很多,包括妳的復發傾向極高;妳經歷多次手術後,子宮的組織也可能很薄弱,不宜懷孕;如果是腺肌症,根本很難割得清,而腺肌症本身也會影響較難懷孕;42歲懷孕條件也比較不理想。

1)可以微創(腹腔鏡)手術進行,但會強烈建議子宮切除手術

2)宮腔鏡手術只能處理宮腔內的情況,如果還有其他肌壁內或漿膜底的肌肉瘤,是不能以此方式處理

3)聚焦超聲波或子宮血管栓塞術對腺肌症的效果都不理想,聚焦超聲波對多發性肌瘤也不合適,子宮血管栓塞術對多發性肌瘤較可取,但對宮腔內的肌瘤及有懷孕考慮的女性不宜

4)藥物治療要麼是副作用太大,不宜長期使用,就是以黃體酮受體調節劑,治療子宮肌瘤;或長期效果不彰,就是以黃體酮激素治療子宮腺肌症,例如黃體酮載體子宮內腔節育環

希望妳能盡量忍耐,不然如果要做手術,理性的選擇應該是子宮切除。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