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ECM

阿爸幻聽、情緒失控

你好,呢幾日我阿爸情緒好差同埋出現幻聽。我唔敢問佢多嘢,但係佢再前幾日係印度出trip返嚟,睇佢精神應該唔算太辛苦。而佢近日成日玩 GTA 。佢出現幾次幻聽,例如食飯聽到電話響。當我同阿媽有小小爭執時,佢好大力咁拍枱,不停咁叫我哋不好再噪,最驚係我哋冇再出聲佢都仲好大力咁拍枱同不停咁叫我哋不好再噪。事後問佢,佢話耳邊仲好似有人噪緊,又話好似聽到wung wung聲。幫幫手,好驚佢有事。 '︵'
如你爸爸出現幻覺,這屬於精神科的急症,需要立即接受治療。否則病情惡化,可能危及家人或傷害自己。
你應該遊說他到急症室求醫。但患者往往欠缺病識感(即唔知自己患病),所以有一定難度。但患者仍會察覺到自己有問題,所以你可參考以下方法:

1.要患者把說話聽得入耳,先要和他打好關係
找患者最信任的人勸導,效果當然會比一般人好。設身處地聆聽他的感受,他感到有人明白自己,會較易接受對方的建議。

2.從對話中找出他需要改變的原因
生病了已經令患者處於不佳的狀態,還要改變現狀與疾病鬥爭,實在需要很大的動力。只是想治癒和身體健康,對很多患者來說並不足以令他們持之以恆地接受療程。但若患者能看到痊癒後的生活,如與家人有更美好的共聚光陰,與朋友再次投入共同嗜好,,這對患者來說會比單單戰勝病魔更能提起動力。

3.與其摔跤,倒不如共舞
對話過程中不宜採取爭辯的態度,與患者爭辯就好比與他摔跤,只會引起他反感,更加不接受建議。以共舞的態度與他對話,他不接納時我們放慢一點,退後一步;他認同時我們可踏前一步,提出更多意見。這樣的對話才是有效的方法。

4.善用開放式的問題:
若問題可以只會用「是」或「否」來回答,病人未能深切體會健康的重要性。但一些開放式的提問,即病人需要思考,並需要用詳盡的句子來回答的問題,卻能讓病人在思考過程中體會到戒掉壞習慣的迫切性


5.回響:
回應患者的說話,但用另一種演繹方法,令患者從另一角度看同一件事情,甚至有更深入的體會。


6.激發動力:
從多方面激發病人的潛在力量,讓他勇於改變現狀。從冀望、能力、原因和需要這四個方向 (i.e. DARN: desire, ability, reason, and need) 增加他的動機。希望快樂地過正常的生活嗎?可以選擇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嗎?若身心健康,行動自如,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甚麼?想解決現在的問題,需要由那裏開始?這些問題都可作為激發動力的方向。


祝你爸爸早日求醫。


鄭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